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中历史近现代西方的科技与文艺知识点

高中历史近现代西方的科技与文艺知识点

2019-01-22 20:43:36三好网

  考点1 近现代西方科技成就

 

  归纳总结

  近代以来世界科学技术经历了不断发展的历程。

  (1)牛顿创立的经典力学体系,不仅奠定了近代物理学的基础,而且为整个自然科学的发展进步提供了理论基础。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引发了一场物理学革命以及科学思维革命,从而开辟了现代科学技术的新局面。

  (2)达尔文提出的生物进化论,在科学理论上的贡献是划时代的。这一突破性成就使人类对生命的起源和演化作出了理论上的说明,并得了实践的验证。

  (3)近代技术的进步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两次工业革命分别把人类带入了蒸汽时代和电气时代,工业结构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促使社会生产力获得了迅猛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带来了一场科技革命,促使了后工业时代的到来,成为全球化时代的技术特征。

  1.牛顿力学与相对论的关系

  (1)牛顿力学反映的是宏观物体低速运动的客观规律,相对论反映的是物体高速运动的客观规律,它否定了牛顿力学的绝对时空观,深刻揭示了时间和空间的本质属性。

  (2)相对论也发展了牛顿力学,将牛顿力学概括在相对论之中,相对论是对牛顿力学的继承和发展。

  (3)相对论只否定了牛顿的绝对时空观,没有否定整个牛顿力学。牛顿力学是相对论力学在低速状态下的一个特例。牛顿力学是整个力学的基础,牛顿所创造的概念,至今仍指导着我们的物理学思想。相对论发展了牛顿力学,打破了传统的绝对时空观。

  2.比较“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

  3.近代思想解放与科技进步之间的联系

  (1)近代思想解放是近代科技产生、发展的条件,二者相互促进、推动。

  (2)文艺复兴从思想上解放人和人性,形成了人文主义思想的潮流,把人从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激发了人们对宇宙、自然和人自身的探究;之后的宗教改革、启蒙运动为人们思想的解放及近代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思想条件。

  (3)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又为资产阶级反封建斗争提供了直接的物质条件,推动了思想解放。

  考点2     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学艺术

 

  归纳总结

  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学艺术具有典型的阶段特征。

  (1)19世纪初,随着资产阶级革命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开展,文学艺术领域中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

  (2)19世纪中叶,资本主义制度得到了确立和发展,逐渐暴露出来的矛盾和弊端,使文学艺术领域中充满了对现实的批判。与此同时,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开展和资本主义的发展打破了地理上的界限,各种文化在碰撞中加强了交流与融合。

  (3)20世纪初期,整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现了不少反映时代特色的文学艺术作品。

  (4)20世纪中期以后,和平与发展逐渐成为世界发展的主题,文学艺术也进入了又一个繁荣时期,世界各个民族、国家、地区的文化在传承自身文化特色的同时也融入了外来文化的精华,取得了与时俱进的新发展。

  1.浪漫主义文学和现实主义文学的主要区别

  (1)描写对象:浪漫主义文学强调歌颂人的本能感情和内心主观感受,而现实主义文学则强调再现剖析社会现实。

  (2)表现手法:浪漫主义文学大多采用夸张手法,富有幻想和传奇色彩,而现实主义则对社会现实进行无情揭露和强烈批判。

  (3)思想内容:浪漫主义文学抨击封建专制,鞭挞人世间的丑恶和黑暗,对欧洲社会弊端给予辛辣的讽刺和揭露。现实主义文学从不同的侧面真实地反映当时的社会生活和社会状况,对现实的社会弊端和社会秩序进行无情地揭露和强烈批判。

  2.科技革命对文学艺术和影视艺术的影响

  (1)文学方面,随着工业革命的进行,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矛盾日趋复杂尖锐,反映社会现实的现实主义文学出现。

  (2)绘画艺术方面,注重反映社会现实的现实主义和借助工业革命的光与色成果的印象画派出现。

  (3)音乐方面,浪漫主义音乐盛行,出现了阵容庞大的交响乐团和气势恢弘的歌剧等。

  (4)影视艺术:19世纪末电学、光学、化学、机械学等学科技术的发展,为电影、电视的出现奠定了物质基础;社会的巨大变化和人类新的精神需求、商业利润的驱动是影响艺术发展的动力。19世纪末,电影是在第二次科技革命的背景下产生的满足人们感性娱乐和精神需求的文化;20世纪20年代,电视艺术诞生。

[标签:历史考点 高考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