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中历史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知识点

高中历史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知识点

2019-01-22 20:56:29三好网

  考点1 新航路的开辟与早期殖民扩张

  15世纪末,新航路的开辟打破了世界各大洲之间的相对孤立的状态,将世界连成了一个相互影响、联系紧密的整体。同时,西欧国家通过早期殖民扩张,为西欧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原料和广阔的海外市场,为工业革命的出现提供了前提。

  1.运用多种史观分析新航路开辟和西欧殖民扩张的影响

  (1)从革命史观看

  新航路开辟后,西欧国家走上了殖民扩张与掠夺之路,给亚、非、拉地区的人们带来深重的灾难;亚、非、拉地区的人们反抗其殖民扩张与掠夺具有正义性。

  (2)从全球史观看

  新航路开辟后,世界各大洲之间的联系加强,殖民扩张是通往世界各地的重要途径,世界逐渐连成一体,世界市场的雏形开始形成并得以拓展。

  (3)从文明史观看

  新航路开辟与殖民扩张,使世界各地的文明相互碰撞与交融,是人类文明交流融合之路,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4)从现代化史观看

  新航路开辟后,西欧国家通过殖民扩张进行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促进了西欧资本主义的成长和资产阶级的壮大,推动了近代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到来。

  (5)从社会史观看

  新航路开辟后,世界各地交流加强,各种物品交流、交换,增加了人类的食品种类,改变了人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

  2.区分工业革命前后西方列强殖民侵略的不同特点

  (1)工业革命前列强侵略特点

  ①主要目的是获取巨额财富,进行资本原始积累。

  ②主要方式是抢占殖民地、武力抢劫、欺诈式贸易、贩卖黑奴等。

  ③殖民侵略的重点在美洲和非洲。

  (2)工业革命后列强侵略特点

  ①主要目的是开拓更为广阔的商品市场,抢占更多的廉价原料产地。

  ②主要方式是利用刀枪火炮和廉价商品。资本主义国家一方面以廉价商品的“重炮”开辟广阔的海外市场,另一方面以炮舰政策扩大侵略。

  ③侵略和争夺的重点地区在亚洲。

  考点2 两次工业革命与世界市场的形成

  第一次工业革命首先在英国开始,期间最为突出的成就是蒸汽机的发明和改进。工业革命的发生不仅促进了生产力的飞速发展,而且对阶级关系、经济结构、国际关系等各个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第二次工业革命同时在几个比较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进行,以电力和内燃机的发明和应用为标志。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第二次工业革命侧重于重工业,对世界改造的力度更大,推动了资本主义经济飞速发展,使东方完全从属于西方,世界市场最终形成。成。

  1.以多元史观认识两次工业革命的影响

  (1)从整体史观的角度看,两次工业革命中新型交通和通讯工具的发明为世界各地联系的加强提供了物质条件,推动了整体世界的形成和发展。

  (2)从文明史观的角度看,两次工业革命是人类由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的转折点。

  (3)从近代化史观的角度看,两次工业革命推动了全球近代化进程,带来了政治上的法制化、民主化;经济上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思想文化上的科学化;社会生活上的文明化。

  (4)从社会史观的角度看,两次工业革命带来了严重社会问题:无产阶级相对贫困化问题(包括童工问题);城市化问题(如伦敦人口剧增);严重的集群性的社会问题:特殊人群(失业者、退休者、残疾人等)的生活保障、医疗健康、教育、住房、社会服务(社会工作)等方面的问题。

  (5)从生态史观的角度看,两次工业革命虽然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也造成了自然环境的恶化和资源的过度消耗,影响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2.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的影响

  (1)积极影响

  ①促进了世界各国社会生产力的蓬勃发展,进一步促进了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

  ②有利于世界各地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使先进的生产方式扩展到世界各地,冲击和瓦解了各国传统的旧的经济结构,推动了人类近代化的进程。

  ③加强了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加速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使世界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④近代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为今天世界经济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贸易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客观基础。

  (2)消极影响: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过程中,充满着对落后国家和地区的残酷殖民掠夺和奴役,给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这也是东方从属于西方这种不合理、不公平经济现象出现的原因,也是导致当今世界不合理经济秩序的根源。

[标签:高考备考 高中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