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二语文学习的4点技巧

高二语文学习的4点技巧

2019-01-23 19:42:49三好网

  第一,重视课本知识,上好语文课。

  尽管是老生常谈,但其实最浅显的事情如果贯彻的话,往往就是最有效的。刚才说了高二的语文是高中语文的重点难点所在地,也是高考的重点考查区域。可是学生往往不重视语文的课堂教学,认为语文课本没什么可讲的或者反正自己也看得懂,这样想就错了。语文课本里面绝不仅仅就是几篇课文这么简单。文章的背景、风格、思路、文中出现的重点词语,作家的思想、流派甚至文章反映出来的思想以及对于现实的意义都在考查的范围之内,也都在现代文阅读题里有回应。

  第二,重视古文和诗词

  关注高考语文改革的学生可能会注意到,近两年高考对于古诗文的考察变得更有挑战性了。课本的古文和诗词虽然高考时不会再考,但是高考的知识点和相应的能力考查还是落脚在课内的古诗文上。因此对于课内的古诗文尤其是课文的注释要非常重视。重点词语必须背下来,要记准,记牢。

  第三、研究历年高考中各个知识点的分布和相应的分数、所占的比例以及考查的变化及趋势。

  本来这一项任务可以在高三做,由于高三任务重、时间紧,可能没有时间,所以我们可以在高二完成。语文毕竟和数学不一样,高二的时候学生已经学习了所有的高考知识点,因此学生完全可以胜任这项任务。

  比如:基础知识都是考查了哪几项,每一项都考察了什么?例如第一题字音题。我们就可以看十年下来一共考查了哪些字,在各个选项中是如何搭配的,哪些地方容易错,是音读错还是字读错,这些都有规律可言。其他的如现代文阅读,针对不同的题型和答案进行分析就会分析出高考考查的是什么能力,是逻辑能力还是发散思维。如何培养自己的这方面能力,这样我们就能用题目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第四、最重要的是在高二学生要学会思考和辩论。

  高二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学会思考与辩论,并将之运用与解题与写作中。这样才能真正对课文知识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并把书本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具体做法就是:不仅课堂认真听讲而且要自己思考,课下针对课本和同学们相互讨论和辩论。最好有一个小圈子,几个好朋友一起大家各抒己见,谈谈自己的理解并且敢于质疑老师的课堂观点。这一做法很重要,学生在争论的同时才能形成自己的思想,辩论的时候才能训练自己的思维并且碰撞出灵感的火花。这个习惯不仅对考试很重要,对孩子一生的影响也很重要。没有家长会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只会学舌的鹦鹉,但是我们的教育体制总是把老师的标准当成了不容质疑的圣旨,这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孩子在大学也难出类拔萃。

  以上是我对于高二语文学习的几点建议,即针对考试又不仅仅针对考试。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结合自身的情况努力地做到这几个方面。最后送给孩子们一句话:

  人生是一次独一无二的旅程,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还是得过且过枉走一遭,选择权在你们手中!

[标签:高考备考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