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中化学氧化还原反应归纳

高中化学氧化还原反应归纳

2019-01-23 20:49:34三好网

  高中化学氧化还原反应是高考的必考考点,近年来呈现如下命题趋势,以典型物质或社会实际问题为载体,考查学科内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氧化性、还原性强弱的判断方法高考题中可能加了一句信息,增加了题目难度。这提示大家读题要细致,千万不要只凭经验!全国卷化学必考知识点氧化还原反应的计算是高考的重点也是高考的难点,做这种类型的题时,要抓住氧化还原反应的本质和特征;得失电子守恒,即得失电子总数相等或化合价升降总数相等。

  高考化学氧化还原考纲解读:

  围绕考纲我们应掌握如下要点:

  ①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概念;

  ②氧化剂、氧化产物、还原剂、还原产物的判断

  ③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得失情况的表示方法;

  ④氧化性、还原性强弱的比较;

  ⑤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⑥能根据质量守恒定律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并能进行有关计算

  总之一句话

  哪儿有氧(化)还(原)反应,哪儿有得失(电子)守恒。

  一、氧化还原反应的规律及应用

  1、表现性质规律

  同种元素具有多种价态时,一般处于最高价态时只具有氧化性、处于最低价态时只具有还原性、处于中间可变价时既具有氧化性又具有还原性。

  例2已知:①向KMnO4晶体滴加浓盐酸,产生黄绿色气体;②向FeCl2溶液中通入少量实验①产生的气体,溶液变黄色;③取实验②生成的溶液滴在淀粉KI试纸上,试纸变蓝色。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上述实验证明氧化性:MnO4->Cl2>Fe3+>I2

  B.上述实验中,共有两个氧化还原反应

  C.实验①生成的气体不能使湿润的淀粉KI试纸变蓝

  D.实验②证明Fe2+既有氧化性又有还原性

  【解析】本题特别关注D选项。题中的有关反应为①2KMnO4+16HCl====2KCl+2MnCl2+5Cl2↑+8H2O(生成的黄绿色气体为Cl2);②Cl2+2FeCl2====2FeCl3(FeCl3溶液为黄色);③2FeCl3+2KI====2FeCl2+2KCl+I2(I2遇淀粉变蓝色)。以上三个反应都属于氧化还原反应,根据氧化性:氧化剂>氧化产物的规律,可知A正确、B错误、C错误。实验②只能证明Fe2+具有还原性,D错误。【答案】A

  2.性质强弱规律

  氧化性:氧化剂>还原剂还原性:还原剂>还原产物

  例3.常温下,往H2O2溶液中滴加少量FeSO4溶液,可发生如下两个反应:2Fe2++H2O2+2H+=2Fe3++2H2O2Fe3++H2O2=2Fe2++O2↑+2H+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H2O2的氧化性比Fe3+强,其还原性比Fe2+弱

  B.在H2O2分解过程中,溶液的pH逐渐下降

  C.在H2O2分解过程中,Fe2+和Fe3+的总量保持不变

  D.H2O2生产过程要严格避免混入Fe2+

  解析:

  结合A、B两个方程式根据氧化性、还原性强弱比较规律:得H2O2的氧化性>Fe3+的氧化性,H2O2的还原性>Fe2+的还原性,A错;2H2O2=2H2O+O2↑,分解过程中,Fe2+作催化剂,溶液pH值不变,B错,H2O2分解Fe3+或Fe2+作催化剂,所以总量不变。因为Fe2+可导致H2O2分解,所以H2O2生产过程要避免混入Fe2+,D正确。答案:CD

  3.反应先后规律

  在浓度相差不大的溶液中,同时含有几种还原剂时,若加入氧化剂,则它首先与溶液中最强的还原剂作用;同理,在浓度相差不大的溶液中,同时含有几种氧化剂时,若加入还原剂,则它首先与溶液中最强的氧化剂作用。例如,向含有FeBr2溶液中通入Cl2,首先被氧化的是Fe2+。

  例4.(09全国卷Ⅱ13)含有amolFeBr2的溶液中,通入xmolCl2。下列各项为通Cl2过程中,溶液内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其中不正确的是()

  A.x=0.4a,2Fe2++Cl2=2Fe3++2Cl-

  B.x=0.6a,2Br-+Cl2=Br2+2Cl-

  C.x=a,2Fe2++2Br-+2Cl2=Br2+2Fe3++4Cl-

  D.x=1.5a,2Fe2++4Br-+3Cl2=2Br2+2Fe3++6Cl-

  【解析】由于Fe2+的还原性强于Br-,故根据氧化还原反应的先后顺序知,Cl2先氧化Fe2+,然后再氧化Br-。2Fe2++Cl2=2Fe3++2Cl-,2Br-+Cl2=Br2+2Cl-,2FeBr2+3Cl2=2FeCl3+2Br2。当x/a≤0.5时,Cl2仅氧化Fe2+,故A项正确。

  当x/a≥1.5时,Fe2+和Br-合部被氧化,D当介于两者之间时,则要分步书写方程式,然后进行叠加得总反应。如B项,当x=0.5a时,Cl2刚好把Fe2+全部氧化,而当x=0.6a,显然Cl2还要氧化,而选项中没有表示,故错。答案:B

  4.价态归中规律

  含不同价态同种元素的物质间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时,该元素价态的变化一定遵循“高价+低价→中间价”的规律。

  5.电子守恒规律

  在任何氧化—还原反应中,氧化剂得电子(或共用电子对偏向)总数与还原剂失电子(或共用电子对偏离)总数一定相等。

  例5.(09全国卷Ⅱ6)物质的量之比为2:5的锌与稀硝酸反应,若硝酸被还原的产物为N2O,反应结束后锌没有剩余,则该反应中被还原的硝酸与未被还原的硝酸的物质的量之比是()

  A.1:4B.1:5C.2:3D.2:5

  【解析】设2molZn参与反应,因Zn无剩余,则最终生成了2molZn(NO3)2,显然含有4molNO3-,这部分是没有参与氧化还原反应的HNO3,根据得失电子守恒有:2×n(Zn)=n(HNO3)×4,则n(HNO3)=1mol,即有1molHNO3被还原。答案:A

  二、氧化还原方程式的配平

  主要依据化合价升降法:在氧化还原反应中升高的价数=降低的价数。其实质是得失电子的守恒。

  例6.(08全国Ⅱ卷)(NH4)2SO4在高温下分解,产物是SO2、H2O、N2和NH3。在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中,化学计量数由小到大的产物分子依次是()

  A.SO2、H2O、N2、NH3

  B.N2、SO2、H2O、NH3

  C.N2、SO2、NH3、H2O

  D.H2O、NH3、SO2、N2

  【解析】此题实际上是考查化学方程式的配平,(NH4)2SO4----NH3+N2+SO2+H2O,反应中:N:-3→0,化合价变化总数为6,S:+6→+4,化合价变化数为2,根据化合价升高和降低的总数相等,所以应在SO2前配3,(NH4)2SO4前面配3,NH3前面配4,H2O前面配6,最后计算反应前后的O原子个数相等。配平后的化学方程式为:3(NH4)2SO4=4NH3↑+N2↑+3SO2↑+6H2O。答案:C

[标签:高考资讯 高考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