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中历史古代中国的思想、科技与文艺考点

高中历史古代中国的思想、科技与文艺考点

2019-01-24 14:22:12三好网

  考点1 古代中国主流思想的演变

  归纳总结

  古代中国思想上讫先秦、下至明清,其核心是儒学产生、发展、成熟、批判继承的历史过程。春秋战国与明清之际,中国思想相对活跃,中间时期思想发展日趋僵化,具体历程如下:创立(孔子:仁、礼)→发展(孟子:仁政、民贵君轻;荀子:礼法并施)→完善独尊(董仲舒:天人感应、君权神授;汉武帝:独尊儒术)→改造、成就(儒道合一,理学、心学)→批判、新生(经世致用、工商皆本、反专制)。

  1.与时俱进的中国古代儒家思想

  (1)春秋时期,孔子结合社会动荡的时代特点和个人的认识,创立了以“仁”为核心的儒家思想。

  (2)战国时期,孟子进一步发挥孔子的思想,荀子吸收战国时期法家、道家思想精华,丰富了早期儒家思想的内涵,使儒家思想更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3)西汉的董仲舒把诸子百家中的道家、阴阳五行家等学派的一些思想糅合到儒家思想中,形成为政治“大一统”服务的新儒学体系。

  (4)魏晋南北朝时期,儒学吸收佛教、道教精神,有了新的内涵。

  (5)隋唐时期出现“三教合一”的趋势,儒学在“三教合一”趋势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6)两宋时期,儒学从佛教、道教中吸取有益内容,形成理学。

  (7)明朝王阳明吸取佛教禅宗的思想,把理学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2.全面认识儒学思想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1)科学或可取的一面

  ①具有和谐意识。和平发展离不开人与自然的和谐,小到家庭,大到民族、国家。人类都需要和谐的意识。

  ②具有忧患意识。这种忧患意识对历代仁人志士胸怀天下,奋发进取,为理想不懈追求的优良传统的形成产生过积极的影响,今天人们依然能从中得到启示。

  ③崇尚道德。充分意识到道德对社会和人生的重要性,崇尚道德可以促进文明的进步。

  ④强调力行。力行意识及其所体现的务实倾向和自强的精神,对中国文化起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⑤理学对我国古代政治思想和哲学思想都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并受到后世历代封建统治者的尊崇,以至逐步演变成为我国封建社会近千年的占有统治地位的思想。

  (2)不科学或不可取的一面

  ①尊卑等级观念。

  ②重男轻女的观念。

  ③因循守旧的观念。

  ④重礼轻法的观念等,属于封建糟粕的思想。

  考点2 古代中国的科技成就

  归纳总结

  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光彩夺目,灿烂辉煌。其中造纸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等四大发明更是享誉世界,为世界文明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中国古代天文历法、数学、农学和医学领域也取得了巨大成就,长期领先于世界。

  1.中国古代科技发展的原因及特点

  (1)原因

  ①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②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尤其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劳动。

  ③文化教育的发展,为科技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

  ④统治者重视。

  ⑤国家统一、社会安定。

  ⑥国内各民族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和对外交往的发展。

  (2)特点

  ①实用性强,服务生产和巩固统治的需要。

  ②科技著作大多是对生产经验的直接记载或对自然现象的直观描述,具有较强的经验性。

  ③技术化倾向严重,且缺乏开放性,没有转化为普遍的生产力。

  2.古代科技没有及时转化为近代科技的原因

  (1)经济上:小农经济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封建政府推行重农抑商政策。

  (2)政治上:君主专制的存在严重阻碍了科技的进步。

  (3)思想文化上:八股取士和文化专制,禁锢了知识分子的思想。

  (4)对外关系上:统治者推行海禁和闭关锁国政策,导致中国与世隔绝,错失了多次进行生产技术革命的机会。

  (5)根本因素:腐朽的封建制度。

  3.中国传统科技与西方近代科技的比较

  考点3 古代中国的文学艺术

  归纳总结

  从先秦到明清,古代中国文学经历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发展演变历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中国的书法和绘画艺术,独具东方神韵,是世界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剧是戏曲艺术的瑰宝,成为我国的国粹。

  1.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趋势及原因

  (1)趋势:从汉赋、唐诗、宋词到明清小说,写作风格由词藻华丽、对仗工整、句式严整到句式活泼、通俗易懂,这一变化说明了中国古代文学逐步平民化、世俗化的特点。

  (2)原因:商品经济的发展,市民阶层的扩大。

  2.古代中国绘画风格与社会环境的关系

  (1)魏晋时期

  社会动荡,佛教、道教传播,引发了人们对儒学的反省。一些崇尚气节的文人在政治舞台上屡屡碰壁,却不愿随波逐流,逐渐形成了一个以道德情操和理想人格为号召的士人群体。在绘画作品上,凸显个性的文人画开始出现。

  (2)唐朝

  政治统一和经济繁荣。画家们创制法度,淋漓尽致地表现了雍容华贵的盛唐气象。绘画风格多样,如宗教画、人物画、山水画等。

  (3)两宋

  政治上“重文轻武”,文人阶层壮大;理学的兴起使文人更注重内心的修养;山水画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画家的追求从注重写实,变为注重意境。

  (4)明清时期

  专制的强化、社会的动荡及商品经济的发展,出现了许多风格奇特、个性鲜明、格调清新狂放的绘画艺术作品和画家,如“扬州八怪”等。

  3.全面认识中国古代文化发展的阶段特征

  文化是政治、经济的反映。中国古代各个历史发展阶段因政治、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而造就了各具时代特色的文化成就。

  (1)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处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思想领域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在诗歌方面,出现了中国古代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和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离骚》。

  (2)汉赋以华丽的词藻、夸张的手法,表现出大一统时代恢弘的文化气度。

  (3)唐朝是我国古代诗歌创作的黄金时期。诗歌的繁荣反映了唐朝国家统一、经济繁荣的盛世景象,同时也体现了科举制的推动作用。

  (4)唐末至宋元时期,传奇小说、词、戏剧、风俗画等世俗文学艺术得到发展。这一现象既反映了城市商品经济的发展与市民阶层的形成和壮大,又反映了宋元时期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的尖锐。

  (5)明清时期,中国古代小说创作达到顶峰,数量多、题材多样、表现手法丰富,特别是反封建小说的增多,充分反映了封建社会逐渐走向衰落、商品经济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出现、市民阶层进一步壮大的时代特征。

[标签:高考备考 高中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