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考生物考点精选中的精选

高考生物考点精选中的精选

2019-01-24 15:24:59三好网

  1、判断题

  1. “橡树种子散布能力差,常在母株附近形成集群”这是对种群的数量特征的描述。

  2. 用标志重捕法,调查土壤动物群落的物种丰度。

  3. 有一种生活在热带的果蚁,讲自己含有蛋白酶的排泄物排在收集来的落叶上,用这些落叶来培养真菌,然后以腐叶做为自己的食物来源。果蚁从落叶中同化的能量可通过食物残渣传递给真菌。

  4.在沙漠的一个灌木群落中, 某种基于种子繁殖的灌木, 其分布型随着生长进程会发生改变,幼小和小灌木呈集群分布, 中灌木呈随机分布, 大灌木呈均匀分布,这种改变是群落演替所引起的结果 。

  5.五点取样法适合调查灌木类行道树上蜘蛛的种群密度。

  6.就食性而言,杂食性鸟类的数量波动小于其他食性的鸟类。

  7. 初生演替中,草本阶段和灌木阶段的丰富度相同  。

  8.互利共生、捕食和竞争等可以出现在森林群落中。

  9.在气候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弃耕的农田经若干年后能演替成森林。在此过程中,群落的结构逐渐复杂。

  10. 猫是田鼠的天敌,田鼠摄入量的10%~20%流入猫体内。

  11.群落演替直到达到顶级群落才会终止。

  12.  种群密度预示着种群数量的未来变化趋势。

  13. 出生率和死亡率是决定种群数量的直接因素。

  14. 群落中的各种群在垂直方向上的分布构成群落的垂直结构。

  2、填空题

  1.生物量是指某一调查时刻单位面积内现存生物的有机物总量。科研人员对我国某自然保护区地震导致山体滑坡30年后,恢复群落和未受干扰的原始林群落不同植被类型的生物量进行了研究。

  (2)地震导致山体滑坡后,原有植被虽然不存在,但还可能存在植物的种子、可能发芽的底下茎或植物根系等,在这一基础上形成恢复群落的过程为_____演替。伴随这一演替过程,群落的物种______逐渐增加。未受干扰的原始林群落具有较好的垂直结构,有利于提高______利用率。

  2. 福寿螺原产于亚马逊河流域,主要以各种水生植物为食。作为食材引入我国后,因管理不善逃逸到各类水体中,对我国水稻生产和环境造成威胁。请分析回答:

  (1)稻田植物群落中有挺水植物、沉水植物、浮叶植物等,形成较为明显的  _____结构,这些植物间存在_____关系。福寿螺在该生态系统的营养结构中属于_______。

  3.太湖是我国大型潜水湖泊,研究人员对太湖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进行研究。下图为该生态系统中各营养级间的能量流动关系简图,相关数值用有机物干物质量表示(单位:t·km-2·a-1)。

  (3)统计芦苇等挺水植物的总能量时,可在采样点 ______选取样方后,将其中的植物连根拔出后进行称重,再计算得出总能量。

  4. 果园可作为一个生态系统进行管理。

  (1)利用生物防治方法可控制果园害虫种群密度,如用性信息素(E)-2-壬烯醇诱捕害虫丽金龟,可破坏其种群_______。

  (2)科研人员对板栗园的栗瘿蜂和长尾小蜂的数量进行了连续5年的监测,结果见图。据此判断这两个物中的种间关系是 _______。

[标签:高考指导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