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9年政治考试说明及变化解读

2019年政治考试说明及变化解读

2019-01-24 16:18:39网络整理

  仔细对比2019高考考纲,发现2019年的高考大纲与2018年并无什么不同(让人挺意外的)。

  但教材修改太多,很多老师、学生会问:2019高考会考修改部分的内容吗?

  答案是肯定的,以新教材为准!(必须明确一句话:今天的很多时政知识会进入未来的教材,同理,之前的时政知识会添加到今天的教材中。)

  为什么?依据是:2018年的高考题!

  各位可以看看2018年的高考题已经出现了很多课本没有的新提法(时政知识),比如:2018政治全国1卷的修宪话题、2卷第39题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3卷第40题: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开国将军甘祖昌那个题目),等等。

  也就是说即便考纲没什么变化,但复习时仍然是以新教材为准,对于之前的(被新修改部分替代的)老的提法,高考基本不会涉及(比如五大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替代了围绕主题、抓住主线相关内容,民族精神的四个“伟大“”替代了之前的老的提法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考纲中关于时政知识考查范围的截止时间并不是考试当年的3月,而是当年的五月,有高考题为证,比如:

  2018全国2卷:23.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这是因为:

  ①奋斗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

  ②奋斗能减少人生道路上的障碍与困难

  ③奋斗能让理想摆脱条件制约而变为现实

  ④奋斗有助于克服不利条件影响而获得成功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所以,结论是:大家复习的大方向不会变化,就是以党的19大精神为统领,一切都以最新的提法为准,在高考题中必须贯彻落实党的19大精神。而至于考纲,大家就做个参考吧,政治学科如果你只掌握课本和考纲那点知识,是不可能考高分的,因为我们的学科时代感太强了,必须与时俱进增添一些新知识。

  思  想  政  治

  Ⅰ.考试性质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是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2.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满分为300分。

  3.试卷结构与题型:

  试卷包括Ⅰ、Ⅱ两卷。

  第Ⅰ卷为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考题。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共计140分。

  第Ⅱ卷由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考题和历史、地理学科的选考题组成,共计160分。试题只涉及单学科的内容,不涉及跨学科综合。

  必考题为政治、历史、地理各学科的必修内容。政治学科还包括年度间重要时事政治;地理学科涉及初中地理的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的相关内容。

  选考内容包括地理、历史两个学科的部分选修模块。

  4.分值比例:政治、历史、地理科目各100分。

  5.组卷:试题按题型、内容等进行排列,选择题在前,非选择题在后,同一题型中同一学科的试题相对集中,同一学科中的不同题目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

[标签:学科解读 高考大纲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