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必修知识点总结(一)

高中政治必修知识点总结(一)

2019-01-25 19:54:03三好网

  【第一单元生活与消费】

  1、商品的两个基本属性是使用价值和价值

  2、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货币的基本职能是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3、纸币的发行量必须以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限度。

  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待售商品量×价格水平÷货币流通速度。

  4、什么叫外汇汇率升高和外汇汇率跌落?

  如果用100单位外币兑换成更多的人民币,说明外币的汇率升高;反之,则说明外币汇率跌落。

  5、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6、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表现形式

  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是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7、价格变动会产生哪些影响?

  (1)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①一般说来,价格上升,购买减少;价格下降,购买增加。

  ②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不同的。价格变动对生活必需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小,对高档耐用品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大。

  ③消费者对既定商品的需求还会受到相关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互为替代品/互补商品)

  (2)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①调节生产规模②提高劳动生产率③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8、影响消费的因素;主要是居民的收入(当前可支配收入、对未来收入预期、社会总体消费水平)和物价水平。

  9、消费结构的含义?变化趋势?

  消费结构是指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

  变化的方向遵循由生存需要到发展需要再到享受需要。

  10、恩格尔系数的含义?变化的意义?

  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重。

  恩格尔系数过大,必然影响其他消费支出,特别是影响发展资料、享受资料的增加,限制消费层次和消费质量的提高。恩格尔系数减小,表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改善。

  11、影响人们消费行为的消费心理主要有:从众、求异、攀比、求实心理

  12、怎样做一个理智的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观)

  (1)量入为出,适度消费(2)避免盲从,理性消费

  (3)保护环境,绿色消费(4)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第二单元生产、劳动与经营】

  1、生产与消费的辩证关系

  (1)生产决定消费。

  ①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②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③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④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2)消费反作用于生产。

  ①消费是生产的目的。②消费调节生产。

  ③消费是生产的动力。④消费为生产创造新的劳动力。

  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

  第一,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第二,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

  3、如何使公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如何经营才能成功)

  (1)要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

  (2)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3)公司要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4、如何解决就业问题?

  (1)党和政府的就业政策:党和政府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改善就业和创业环境。

  (2)劳动者:每个劳动者都要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

  ①树立自主择业观②树立竞争就业观③树立职业平等观④树立多种方式就业观

  5、投资方式有哪几种?怎样投资才是科学的?

  投资方式有:

  (1)存款储蓄:特点是灵活方便,比较安全,收益低。(商业银行主要业务是存款业务、贷款业务和结算业务。)

  (2)购买股票:高风险、高收益

  (3)购买债券:稳健的投资

  (4)购买商业保险:规避风险的投资

  (5)直接投资等。

  注意:(1)要注意投资的回报率,也要注意投资的风险性。

  (2)要注意投资的多样化,不应只局限在银行储蓄上,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给我们带来了跟多的投资机会。

  (3)投资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

  (4)投资既要考虑个人利益,也要考虑国家利益,做到利国利民,不违反国家法律、政策。

  【第三单元收入与分配】

  1、我国初级阶段的个人消费品分配制度:我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我国的分配方式主要有:

  1)按劳分配(公有制)2)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个体经济)

  3)按生产要素分配(生产要素主要有劳动、资本、技术土地和管理等。)

  2、收入分配和社会公平

  1)收入分配的公平,主要表现为收入分配的相对平等,即要求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不能过于悬殊,要求保证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

  2)如何实现社会公平(缩小收入差距)?

  ①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为我国实现社会公平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

  ②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占合理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合理比重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

  ③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另一项重要举措。

  完善分配政策,加强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通过加强税收调节,整顿分配秩序,把收入差距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防止

  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实现公平分配。

  调节财政支出,保护中低收入者的经济利益,减轻老百姓的经济负担。

  增加社会保障支出,使更多的人特别是中低收入者能够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3、效率和公平的辩证关系是什么?怎样实现二者的统一?

  (1)效率和公平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第一,两者有一致性.一方面,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另一方面,公平是提高经济效率的保证

  第二,两者分别强调不同的方面,又存在矛盾。提高效率必然牺牲一些公平或保证公平必须放弃一些效率。

  (2))怎样实现二者的统一?

  ①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既要提高效率,又要促进公平。

  ②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收入差距过分悬殊;既要落实分配政策,又要提倡奉献精神;在鼓励人们创业致富的同时,倡导回报社会和先富帮后富。

  4、财政收入的来源?影响因素有哪些?

  财政收入分为税收收入、利润收入、债务收入以及其他收入。其中,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是经济发展水平(基础性的)和分配政策。

  5、财政作用

  1)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

  2)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3)国家财政具有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6、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的特征。

  增值税——对企业的增值额征税。

  个人所得税:是国家对个人所得征收的一种税。个税特点:高收入者多纳税,低收入者少纳税。个人所得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手段。

  7、违反税法的行为有哪些?(偷税、欠税、骗税、抗税)

  8、公民如何做到依法纳税?

  (1)公民增强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意识,自觉依法诚信纳税,积极行使纳税人权利。

  (2)公民要增强对国家公职人员及公共权力的监督意识,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关注国家对税收的征管和使用,对贪污和浪费国家资财的行为进行批评和检举,以维护人民和国家的利益。

  【第四单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资源配置的两种手段:计划和市场

  市场调节:无形手(遵循价值规律——通过价格、供求、竞争实现)

  国家宏观调控:有形手(三个手段)

  2、如何规范市场秩序?

  (1)实施严格的市场规则(准入、竞争、交易)

  (2)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3)每个经济活动参加者都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

  3、市场调节的局限性有哪些?(为什么市场经济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

  (1)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2)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弊端。

  (3)后果:如果仅有市场调节,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社会经济不稳定,发生经济波动和混乱;收入分配不公平,收入差距拉大,甚至导致严重的两极分化。

  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1)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基本标志。(2)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

  (3)能够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5、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什么要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

  (1)为了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弊端。

  (2)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及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

  6、我国的宏观调控

  主要目标: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主要手段:国家运用经济手段【经济计划+经济政策(财政、货币政策)】、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实现宏观调控的目标。

  7、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8、如何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2)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

  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3)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4)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5)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9、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实质?

  (1)主要表现是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

  (2)实质上是以发达资本国家为主导的。(3)载体:跨国公司

  10、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把“双刃剑”

  抓住机遇,积极参与,趋利避害,防范风险,勇敢地迎接挑战。

  11、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的影响?

  积极影响: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为我国经济发展赢得更好的国际环境;有利于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国际竞争力。

  消极影响:给国内的许多企业带来生存危机;对我国产品实行某些限制性措施;反倾销诉讼案会有所增加。

  12、我国的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是我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基本战略。

  13、我国自对外开放过程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主动防范风险,自觉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标签:高考备考 政治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