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经济生活主观题答题方法

高中政治经济生活主观题答题方法

2019-01-25 19:55:41三好网

  高中政治:影响价格的因素, 注意抓住角度(主体):国家、企业、消费者等

  一、消费环节(生活与消费)

  (一)价格:

  1、前因——什么影响价格(价格变化的因素)

  (1)价值决定价格(最终原因、根本原因)

  (2)供求影响价格:供大于求时,价格降低,买方市场;供不应求时,价格上涨,卖方市场。

  2、后果——价格影响了什么

  (1)价格影响消费:价格变化对生活必需品影响小,高档耐用品影响大,价格上升,对互补品需求减少,替代品需求增加,反之亦然。

  (2)价格影响生产:扩大或缩小生产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注意图像: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

  (二)消费(扩大内需)

  1.消费的影响因素

  (1)经济发展——根本性因素

  (2)居民收入——前提和基础(直接原因) 当前收入、未来预期收入、社会贫富差距

  (3)物价水平——重要因素

  (4)消费心理:从众心理、求异心理、攀比心理、求实心理

  (5)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保护环境,绿色消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2.为什么?(扩大内需)▲

  (1)依据(理论上)

  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消费调节生产,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带动新产业的发展;消费为生产创造新的劳动力。

  (2)意义(现实上)

  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利于拉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增长(出口受阻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综合国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

  3.怎么办?(扩大内需)▲

  (1)大力发展生产力(经济)

  (2)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3)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统筹城乡,统筹区域,缩小贫富差距

  (4)努力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生产率提高同步

  (5)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

  (6)发挥财政的作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优化消费环境

  (7)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8)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9)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

  (10)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内需)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抑制通胀)

  二、生产环节(生产、劳动与经营)

  (一)生产与消费的关系▲

  1.生产决定消费(对象、方式、质量和水平、创造动力)

  2.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的发作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

  (二)大力发展生产力

  (1)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2)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3)加快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4)通过改革,调整生产关系中与生产力不相适应的部分,调整上层建筑中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

  (三)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1.怎样增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①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②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集体经济、合作经济。

  2.为什么要实行这一制度?——从根本上由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决定的。

  (1)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多层次的状况.

  (2)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3)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有利于挺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3.怎样做?——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四)企业(生产者/经营者)

  1.企业要怎么办?(注意看材料)

  ①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前提

  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依靠科学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创立企业自主品牌,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关键

  ③要诚信经营,树立企业的信誉与形象。—诚信

  ④面向市场,遵循价值规律,优化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的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市场

  ⑤通过兼并、联合、重组,实现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向规模向效益。—规模

  ⑥采用先进技术,进行技术开发和创新,建设创新型企业。—科技

  ⑦要遵守市场规则,公平竞争,依法经营,增强社会责任感,坚持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责任

  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方式

  ⑨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节能环保

  ⑩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增强国际竞争力。—国际竞争

  2.企业兼并、破产和强强联合

  (1)兼并:有利于扩大优势企业的规模,增强优势企业的实力,以优带劣,提高企业和整个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有益于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2)破产:有利于强化企业的风险意识,促使企业在破产的压力下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通过破产,及时淘汰落后企业,有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

  (3)强强联合:有利于优势互补,扩大规模,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五)关于就业(劳动者)

  1.为什么▲

  (1)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可以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2)就业取得报酬获得生活来源,实现其自身社会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3)有利于增加劳动者收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4)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消费水平和生活水平

  (5)有利于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6)有利于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设全面小康,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2.怎么做(抓主体 国家、企业、个人)▲

  国家:(1)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2)加强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3)大力发展生产力,发展非公经济;(4)提供社会公共服务,改善就业环境;(5)发挥财政的作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标签:政治复习方法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