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9高考化学大纲变化解读

2019高考化学大纲变化解读

2019-01-28 15:39:26教学考试杂志

  2019年化学考试大纲相对于2018年的大纲无明显变化,稳定的考试指向有利于高中化学的复习教学。

  分析近几年考试大纲的调整情况(特别是2017年的大幅度调整)可以为我们的备考复习指明方向:在认真复习主干知识的前提下,应重点关注高频考点及知识盲区。

  1.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部分

  关注常见金属、非金属及其重要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2.化学基本概念及原理部分

  关注电子式、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方法、活化能及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催化剂的选择性、化学平衡常数及其计算、化工生产中的条件控制(pH调控和温度调控),学会从化学平衡角度理解和解释有关反应现象。

  3.有机化学部分

  关注根据信息(直接提供信息或信息隐含在题干、流程图中)设计有机化合物的合成路线。

  4.化学实验部分

  高考对化学实验与实验探究能力的要求明显提高,要关注实验装置的选用、控制实验条件的方法、预测或描述实验现象。

  5.教材版本部分

  关注人教版、鲁科版、苏教版教材的差异,复习时取最好的并集;研究教材的各种板块,如思考与交流、活动与探究、观察与思考、练习与实践、问题解决、学与问、实验等,它们与教材具有同等命题效力。

  6.题型训练部分

  经典题型不会每年都考,不等于不考,如阿伏加德罗常数的正误判断、离子共存、离子方程式的正误判断、无机框图推断等。对于必考题型,如工业生产流程题,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建模训练,培养学生在陌生情景中,根据已有经验处理新问题的能力,做到举一反三。

  2019化学大纲变化解读

  1.立德树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的高考命题,特别重视传统文化对于立德树人的独特功能,弘扬和考查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例如,在选择题中通过成语、诗词等考查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通过古代的化学生产工艺考查物质的分离与提纯,通过古文或谚语考查化学知识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这类考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试题会一直成为今后高考的热点题型。

[标签:考纲解读 高考大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