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最有效的方法

高考数学复习最有效的方法

2019-01-28 21:48:08三好网

  01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点,多动脑,多动手做原知识题型,尽量不做或少做较难的综合套题。

  02带着问题去听课,边听边动脑筋,时刻准备着回答老师的问题,会让自己精力非常集中。

  03建立错题记录本,把自己的错误记录在案,便于各个击破,查补漏洞。

  04制定学习的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最好有周计划和日计划,按计划将知识连成网络。

  多做历届高考真题,强化做题意识。制订计划要结合自己的实际,不能将目标定得过高或过低。

  05重视课本,夯实基础。

  切实抓好“三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最基础的知识是最有用的知识,最基本的方法是最有用的方法。

  06构建立体化的知识体系,在复习过程中自觉地将新知识及时纳入已有的知识系统中去,融代数、三角、立几、解几于一体,进而形成一个条理化、有序化、网络化的高效的有机认知结构。

  高考数学备考策略建立良好知识结构和认知结构体系,课本是考试内容的载体,是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学生智能的生长点,是最有参考价值的资料。只有吃透课本上的例题、习题,才能全面、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构建数学的知识网络,以不变应万变。高考试题无论怎样变化、创新,都是基本数学问题的组合。

  07适度练习,但不搞题海战术。

  基础题、中档题不需要题海,高档题题海也是不能解决的。切忌“高起点、高强度、高要求”,投入很大,收效甚微,甚至丧失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

  08提升能力,适度创新,考查能力是高考的重点和永恒主题。

  高考遵循“以能力立意命题”。复习中数学能力的培养是关键,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探究能力、数学建模能力、数学交流能力、数学实践能力、直觉猜想、归纳抽象、符号表示、运算求解、演绎证明、体系构建等诸多方面,都是高考考查的重点。

  09强化数学思想方法的学习与训练,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也是高考数学命题的显著特点之一。

  数学思想方法是对数学知识最高层次上的概括提炼,它蕴涵于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和应用过程中,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精髓,是适用于数学全部内容的通法,对于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必然要与数学知识考查结合进行。只有运用数学思想方法,才能把数学的知识与技能转化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0强化思维过程训练,提高解题质量。

  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要充分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解数学题要着重研究解题的思维过程,弄清基本数学知识和基本数学思想在解题中的意义和作用,注意多题一解、一题多解和一题多变。

  多题一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求同思维;一题多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一题多变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与深刻性。

  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构建知识的横向联系,又养成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

[标签:高考资讯 数学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