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中华女子学院教师赴淮安市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调研培训

中华女子学院教师赴淮安市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调研培训

2019-01-29 20:53:39网络资源

  为进一步了解地方家庭教育指导需求,更好地建设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体系,2019年1月12-18日,在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和孙晓梅教授的带领下,中华女子学院参与家庭学科建设的十余位教师前往江苏省淮安市,参加由淮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

  淮安市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也诞生了韩信、吴承恩等历史名人,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运河之都等称号。淮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是淮安市妇联下属事业单位,省校外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和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同时还增挂市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市女性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市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市女性创业就业服务中心,面向家庭、妇女儿童提供服务。在本次培训中,妇女儿童中心安排了丰富的内容,加强了双方合作,使培训大有成效。此次培训以参访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学习良好家风拉开序幕。

  1月14日上午,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同时也是淮安市巾帼公益大讲堂2019年第一期,由淮安市妇联主席李顺英主持,李明舜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家庭建设”为题进行第一场讲座,来自淮安市妇联系统的干部、家庭教育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等近300人参加学习。李书记梳理了习近平主席近年来在不同会议中关于家庭的重要地位、家庭的功能、家庭与国家的关系、家庭美德、家风、家庭教育、家庭文明、家庭责任、家庭与养老、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在此基础上,李书记用生动的案例呈现了当前婚姻家庭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提醒大家注意利己主义、封建糟粕等在婚姻家庭领域中的沉渣泛起。最后,他分享了关于新时代家庭建设的思考,如加强整体设计以克服家庭政策的碎片化、工具化、矛盾化,此外还要注意家庭安全特别是婚姻安全,还要最大限度保障家庭成员的身份利益,共建新时代美好家庭。第二场讲座中,孙晓梅教授以家庭学科建设为主题,分享了国内外关于家庭学科的认识、正在出版中的家庭教育专业指导简明教程,并从生命周期角度、家庭学科涉及领域向大家介绍了家庭学科的内容、重要意义、研究进展等。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示例生动,妙趣横生,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所有人。

  1月14日下午,在淮安市妇联第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议仍旧由市妇联主席李顺英主持,市人大李冰主任致辞表示欢迎,在李明舜书记和孙晓梅教授分享了对家庭教育的一些经验和讨论后,其他参会人员分别从各自的职能角度进行工作汇报和讨论。市妇联副主席丁伟介绍了淮安市妇联工作的情况,总结了当地家庭文明建设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也提出了工作开展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如社会各界对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知度不高、家庭教育责权不明仍需整合各界力量、缺乏充足的经费补贴导致活动难以持续、缺乏权威专业的教材等等。其他人员也踊跃发言,并提出希望重视特殊群体的家庭教育、希望有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等需求。

  1月15日,前往涟水县进行参访,在郭璐家庭教育工作室进行了座谈,参加座谈的人员包括当地家庭教育工作者和部分家长。参与座谈的几位家长分别现身说法,分享了家庭教育改变亲子关系、帮助儿童成长的经验,充分肯定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必要性,以及“集中辅导+电话辅导”形式的有效性。参与座谈的其他家庭教育工作者也直言,在工作过程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是经费缺少、社工组织偏少、专业培训无法满足需求等,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实践资料。

  1月16日的座谈地点是洪泽区心灵家园服务中心,座谈会由洪泽区副区长徐琳主持,心理家园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岫向大家介绍了中心日常工作和面临的发展瓶颈。据她介绍,心理家园服务中心连续四年承接“困境人员心理关爱服务”项目,向孤困儿童、单亲母亲、失独家庭等提供专业的心理关爱服务,其中因学习困难、行为偏差等处于困境的儿童是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同时还开展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该中心发动家庭教育朗读志愿者通过微信群等网络途径,定时定期向受众朗读优秀的家庭教育材料,同时每周六上午举办家长课堂、亲子阅读课堂等。在妇联的支持和中心的努力推动下,亲子阅读活动自2014年举办持续至今,内容也从单纯的分享阅读材料发展到实时讨论。至于开展工作过程中的困难,孙老师指出希望能够通过视频授课结合集中面授的方式系统地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培养一批“在地”家庭教育工作者,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入每一所学校,使所有家长受益。

  1月17日的座谈分别安排在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办事处双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顾见君文化工作室。在双和社区的座谈中,来自法院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结合工作经历指出留守儿童的帮扶关爱工作应当从简单的物质关怀转向心理关爱,并及时弥补家庭教育可能的缺位,她特别指出在监管未成年人方面,可以应当纳入社区力量。一位有两个孩子的母亲为平衡大女儿和小儿子之间的关系而焦头烂额,我们建议其正确看待子女之间的争吵,因为这也是学会沟通交流的方式之一,而不是为了避免争吵而回避所有问题。一位退休老教师根据自己身边的案例和工作经验建议,在家庭教育方面做到与辖区学校的“共赢合作”,尤其是在安全事故频发的节假日期间,邀请消防、交警等专业人士为家长进行家庭和公共空间安全教育。在顾见君文化工作室的座谈中,李铧为大家介绍了工作室及附属机构、品牌的情况,特别是青树女子会,致力于把传统文化、美德带入家庭建设,希望用一批普通女性的成长带领一批优秀家庭的成长。

  除座谈外,此次培训还安排了多处参访和入户访谈,如参观访谈了由三代三八红旗手创办运营的武梅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参观学习了八十二烈士壮烈牺牲的刘老庄红色教育基地、走访了蒋坝镇4户家庭、走访了淮阴区4户家庭等,使大家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深刻把握淮安家庭发展的现状,通过走近居民家庭深刻把握新时代家庭的特殊需求,为今后更好的推进适合淮安的家庭教育工作、推动家庭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培训在李明舜书记和孙晓梅教授的带领下,来自不同院系和职能部门的教职员工共同参与,严格遵守培训要求,积极认真、充分的学习为将来的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动力。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