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考历史怎样考英国脱欧

高考历史怎样考英国脱欧

2019-01-31 20:51:56三好网

  一、英国“日不落帝国”的建立

  英国从中世纪开始就成为了西欧代表性的角色,从等级君主制建立,英国开始了出现了议会,随着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英国首先建立起资本主义制度,新航路开辟之后又跟随时代的浪潮,面向全世界进行殖民扩展,最终成为日不落帝国,此时英国完全是相当于世界这个大集体的“班主任”了。

  此处要拓展的一个内容就是苏格兰为何会加入英国?这个地方我们高中仅仅提及到“苏格兰人民起义“为当时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背景,此后苏格兰与英格兰渐行渐远。但是我们知道英国通过殖民贸易,大发横财,苏格兰无法享受到英格兰经济大发展所带来的好处,双方开始接洽谈判,1707年5月1日,苏格兰议会和英格兰议会联合组成大不列颠议会,标志着两国合并正式完成。合并的经济红利使苏格兰在18世纪中叶经济开始起飞。而英格兰免除了后顾之忧,放心大胆地与法国、德国争夺欧洲霸权,乃至世界霸权,最终成为“日不落帝国”。所以苏格兰加入英国,其实也是英国实力强大的一个侧面表现。

  二、英国的议会制度

  英国在“光荣革命”之后,确立了议会至上,国王“统而不治”的地位,随着1832年议会改革,议会的权力进一步完善。英国议会在20世纪20年代以后,工党和保守党成为议会中的两大主要政党,我们知道的目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是保守党组阁选出的领袖。对于公投的结果,只能说是政治上脱欧的套路,英国并无心递交脱欧申请,英国议会也很可能以某种形式推翻公投结果。保守党的大招——拖。如果脱了,那就拖。我卡梅伦既然辞职了,而且我的立场从来就是不脱欧,那么我就没有义务让我的政府去向欧盟递退欧申请了。这招的精髓还在于,要让英国民众自乱阵脚。苏格兰开始闹了,北爱尔兰开始闹了,英镑跌了,于是各种请愿、各种来自民间的留欧呼吁就来了,当然里面也包括对于卡梅伦的挽留!但我不急着宣布要带领英国人民走出困境,我等着民众积攒请愿的势力,再把皮球踢给议会,等议会给烂摊子定个性,我再顺势出面,就给所有人都留了体面。至于后续到底会如何发展,众说纷纭,就不在我们历史的讨论范围里面了。

  三、欧盟与英国“剪不断,理还乱”

  首先说点大家都知道的时期:欧盟成立的过程1951年,欧洲煤钢共同体正式成立。1967年,欧洲煤钢共同体与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并,成立欧洲共同体。1991年,欧洲共同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欧洲联盟条约》,通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1993年,《马约》正式生效,欧盟正式诞生。那么英国是什么时候加入欧盟,又是为什么加入欧盟的呢?英国加入欧盟源自于1973年欧共体第一次扩张,但由于欧盟是由法、德主倡的,所以英国相当于是当中的一个“捣蛋鬼”:三心二意,难于合作,在欧盟中自我选择的孤立状态,拒绝加入欧元区。但是既然加入了欧盟,就要遵守《欧洲联盟条约》,也就是说英国需要用两年时间和欧盟各成员国达成协议。只要欧洲委员会和英国达成一致,两年后P都没谈成照样可以延期,别说10年,20年随便延……

  四、多数人的暴政

  在我们学习雅典民主政治的局限性的时候,我们曾经提过一个词叫做“多数人的暴政”。我们经常会在一些练习题里面看到它,比如苏格拉底的审判,再比如陶片放逐法,那么英国退欧公投能否算作“多数人的暴政”呢?其实脱还是不脱的关键议题就是移民问题,退欧鼓动者反反复复强调的一句话:“只要留在欧盟,移民人数就没有上限。”所以在大多数普通群众的眼里“至少在他们的心目中,移民过多之害,大于经济损失之害”,所以尽管超过90%的经济学家、几乎100%的权威机构(国内、国际)都不支持英国退欧,但还是受到退欧派的误导,甘愿冒险,投了支持退欧的票。这就是典型的多数人暴政的结果。

[标签:高考指导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