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雄安大学等5所新大学未来几年值得关注(3)

雄安大学等5所新大学未来几年值得关注(3)

2019-02-11 16:14:20网络综合


  揭秘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中国的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经教育部批准,国科大从2014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

  2014年起,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天文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理论与应用力学、电子信息工程、环境科学11个专业招收本科生。

  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首次招收和培养本科生,其中:

  数学学科的主要培养实体为: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物理学科的主要培养实体为:物理学院、力学研究所、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24个单位;

  化学学科的主要培养实体为:化学与化工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化学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16个单位;

  材料学科的主要培养实体为: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12个单位;

  生命科学学科的主要培养实体为:生命科学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等22个单位;

  计算机学科的主要培养实体为:计算机与控制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电子学研究所等14个单位。

  国科院大学的本科生教育具有鲜明的研究特色——

  学业导师制

  大学新生可以根据其意愿确定一位指导老师。学生在本科阶段,除参加正常的课堂学习外,还能够接受其学业导师的指导、融入导师领导的团队(即导师助手和师兄师姐集体),每一个学生将在日常生活、课程选择、学习方法、科研实践、学风道德、兴趣培养、心理健康、人生理想、职业规划、未来发展等方面,得到导师们的指导和帮助。

  小班制教学

  进入专业课学习阶段后,国科大实施小班制授课。小班制授课的真正目的,是要摒弃“填鸭式”教学,尽量运用研讨式、启发式、浸入式等教学手段,培养学生主动思考、大胆质疑、即兴表达、寻根究底的能力与素质,同时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三段式”培养体制

  第一阶段为公共基础课学习,在进校后确定的学业导师指导下,重点学习数学、物理、语言文化类课程,以及素质教育类课程。约一年半的公共基础课学习结束后,根据兴趣和学业表现,学生可以在学校和老师指导下重新选择最感兴趣的专业,也可以申请相应调整学业导师。

  第二阶段为一年半左右的专业基础课学习,重点学习本专业基础性课程。这个阶段结束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确定专业导师。

  第三阶段为第四学年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在确定专业方向和专业导师后,学校将安排学生首先到与中科院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所学习研修一学期,然后回到专业导师所在研究团队及实验室,一边参与“研讨班”式的学习,一边做本科毕业论文,也可以在条件满足的前提下,自然过渡到研究生学习阶段。

[标签:高校盘点 院校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