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辽宁高考 > 辽宁院校动态 > 让教师思政之花深植大工沃土——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让教师思政之花深植大工沃土——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2019-02-11 21:10:15网络资源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全力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学校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开设【盘点2018】栏目。该栏目将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展开,梳理一年来学校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成绩,喜迎学校70年校庆。

  “作为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教书育人、科技兴国是我们的信念,只有坚定这样的信念,才能站在三尺讲台之上传道授业,充满激情地把自己所学无私传授给学生”,能源与动力学院副教授郝亮在参加学校第三期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训班的心得中如是写道。这是大连理工大学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缩影,始终坚持以“政治引领”为魂,强化顶层设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弘扬师德师风;坚持以“三全育人”为导向,开展靶向治疗,让教师思政之花深植大工沃土。

  坚持以“政治引领”为魂,强化顶层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考察、讲话、批示中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教师职业的尊敬,从教育大计、教师责任、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尤其强调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明确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完善组织架构。成立教师工作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各部门分工合作、学院直接领导、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六位一体”师德建设体系。

  明确师德建设的牵头部门,成立组织、宣传、纪检监察、人事、教务、科研、工会、学术委员会等相关责任部门和组织协同配合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作为处理师德问题的学校级领导机构和决策结构。

  成立校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人才队伍与师德师风委员会,该委员会是处理与学术相关的学术失范等师德问题的专家委员会。

  根据《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的通知》,学校各学部学院都已成立本单位的师德师风建设分委会,共24个。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弘扬师德师风

  强化师德教育。集中观看视频,集思广益研讨。2018年10月15日,组织420余名师生代表集中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

  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2018年11月21日-29日,组织来自17个学部学院共1020名教师观看《陈宝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和《朱之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学习视频。观看视频后,各单位二级党委和党支部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开展交流研讨。教师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做好培养人的工作,把树人的思想融入到思想与教学实践的各个环节。

  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集中学习。2018年12月14日,教育部召开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师德师风委员会全体成员集体观看视频会议。

  开展师德培训。重点围绕提高骨干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开展培训。去年开展了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训班第一期培训。今年9月25日—29日,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训班第二期39名学员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革命精神教育。11月12日—16日,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训班第三期39名学员,前往革命圣地延安,领悟革命奋斗精神的深刻内涵。12月18日,开展思想政治素质培训班第二、三期交流汇报会,系统交流提升培训效果。

  引领师德风尚。组织申报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王同敏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教师节前夕对其进行专访,央广网以《感恩 自信 自律——大连理工大学王同敏教授的家国情怀》进行报道,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坚持以“三全育人”为导向,开展靶向治疗

  有的放矢,调研教师思想状况。为深入调查了解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思想状况,切实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委教师工作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于2018年11月21日面向全体专任教师发布了《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度教师思想状况调查问卷》,力争全面把握大连理工大学教师的工作生活状况、政治思想状况、道德思想状况及职业思想状况。截止目前,共回收有效问卷468份,其中男教师300人,女教师168人。涵盖学校17个学部学院。通过对调研数据的分析总结,深入挖掘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在工作生活方面的根本需求,探索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路径,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本次调研中,调查对象的基本状况数据与大连理工大学教师真实情况分布比例相当,体现出问卷抽样整体的客观性、科学性,问卷调查的可信度和有效度较强,可以客观真实地反映当前大连理工大学教师的思想状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工作提供有效依据。

  调查表明,大连理工大学教师道德思想状况普遍良好。95.09% 教师在课堂讲授中,能自觉与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传播正能量,广大教师基本同意“学术研究无禁区 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观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正如校党委书记王寒松在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训班交流研讨会上所寄语的,希望各位教师成为大工这片热土上的播种机、宣传队,播撒红色基因的种子,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片热土上,大工的教师思想政治之花将越开越艳。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