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语文考试六大丢分现象分析,语文老师告诉你

语文考试六大丢分现象分析,语文老师告诉你

2019-02-12 11:53:29学科网

  所谓智力性丢分,指的是考生学科知识没有掌握,思维方法欠缺,这是一种十分情况;

  所谓非智力性丢分,指的是考生因考试方法的缺失,导致的不合理的,本不该十分的情况。

  就考试高分突破而言,原则是避免非智力性丢分,减少智力性丢分,双管齐下,逐一攻破。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语文考试的丢分现象,以及如何突破高分的策略。

  一、避免非智力性丢分:

  1、时间安排不合理,导致作文时间不够,仓促完成,导致作文失分严重。

  正式考试,开考铃声响起之前,一般有5分钟的时间,这5分钟是用来快速浏览试卷的。浏览试卷是切不可动笔,只能看,看的时候尽量深呼吸,潜意识给自己力量。尽量不要看作文题,避免影响情绪。

  开考铃声响起后,开始正式答题,客观题需要涂答题卡,客观题全部答完之后,一定要及时完成答题卡的涂写,避免时间万一不够,导致答题卡涂写不规范或来不及涂写。

  具体题型之间的时间安排,必须给作文留下至少1个小时的时间,其余题型可以大致按照分值对应安排时间。

  就现代文阅读理解而言,在15-20分之间较为合理,用时太短或太长,都是不太合理的。

  2、卷面书写不整洁,字迹潦草,涂抹严重,简答题不分点,作文错别字严重。

  卷面形象是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涂抹严重,字迹潦草的卷面再被阅卷的时候,极易丢失印象分;

  阅读理解等主观题,答题的时候没有分点答题的习惯,作文错别字严重(三个错别字扣一分),都非常容易丢掉本不该丢掉的分数。

  3、情绪紧张,看错题目,甚至漏看题目。

  保持适度的紧张可以提高临场发挥的水平,过度紧张就会导致大脑活动的减缓,导致思考能力的下降,容易看错题目,甚至漏看题目,导致无谓的丢分。

  平时要提高自我心理素质的锻炼,潜意识给自己不断增添信心。

  二、减少智力性丢分:

  1、六大基础知识储备不足。

  字音、字形、词语(成语)、句子、标点、修辞等基础知识储备不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不扎实,导致基础知识直接丢分,导致阅读理解和作文能力不够,也会导致间接丢分。

  对于非毕业班学生而言,日常学习要非常注意语文基础知识的积累,重视课后生字词的理解记忆,重视课本内提到的各类语法现象的理解,避免基础知识的直接丢分。

  对于毕业班的学生而言,时间紧任务重,可以选择短期突破,比如常见的100个多音字,100个常见的易错字,100个常考的成语,100个易错成语……集中力量,短期注意排查,快速提高基础知识的应试能力。

  2、课外阅读量匮乏。

  新课标指导下的各地语文考试,综合类考试题型越发普遍,这类题型对于课外阅读量充足的考生而言,几乎就是送分题,但对于课外阅读量匮乏的学生而言,可以讲就是送命题。

  非毕业班的学生,课外阅读的质量一定要高,为什么不是数量一定要高,因为简单的阅读量提高,如果阅读的层次不够,仅仅停留在走马观花式的浏览和猎奇阶段,是远远不够的。课外阅读,既要有量的保证,更要有深度的保证。

  毕业班的学生,可以短期采用突击的方式,快速背记名著导读,熟记主要人物形象、生平经历、故事情节……也能在考试的时候达到临城磨枪的效果。

  3、文言功底薄弱,诗歌鉴赏能力不足,导致大量十分。

  文言文对现在的学生而言,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是一门外语,需要一定的功底,必须掌握一定量的实词和虚词的使用方法、特殊的句式、词性的活用、一定数量的通假字、一定的历史知识……

  诗歌鉴赏需要掌握四种表达方式、古代诗歌语言风格的术语、古代诗歌思念感情的术语,常用修辞手法、各类表现手法,常见意象的含义等等必备知识。

  总体而言,中高考的语文考试在不断的改革推进下,考试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对考生的要求会也会越来越高,越早重视,越早获益。

  如能从小重视巩固语文的六大基础知识,提高语文的六大基础技能,同时提升语文考试的六大应试技巧,必将提升学习的整体能力,提高升学的竞争力。

[标签:专业解读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