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高考作文模拟金题:如何面对自身局限

2019高考作文模拟金题:如何面对自身局限

2019-02-12 14:03:01学科网

  原题呈现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小猫感慨地对老猫说:“猫喜欢吃鱼,却不会游泳,很难抓到鱼;鱼喜欢吃蚯蚓,却上不了岸,很难吃到蚯蚓。上天给我们安排了很多诱惑,却总是让我们求之不得。老爸您说,这种难题有解吗?”

  老猫沉思片刻,对小猫说:“想办法,就有办法。我们不会游泳,不必去深水区冒险但可以在浅滩池塘沟渠有所作为。我们没本事抓大鱼,但可以抓些小鱼小虾。”

  小猫听了,若有所思。

  以上文字引发你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文章。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确定立意,明确文体;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写作指导

  这是一道寓言类的材料作文题目。寓言是一种用比喻性故事来寄托意味深长的道理,给人以启示或教训的文体,言简义丰,具有隐喻性、多义性和哲理性特点。审题时,我们首先要整体把握寓言材料,提取揭示寓言的关键语句,从整体上把握寓言的主旨。

  其次,由浅入深,透过现象看本质,再次,围绕寓意,适当拓展,最后,多角度思考,筛选最佳寓意。具体来说:

  这则寓言围绕小猫与老猫的对话展开,“上天给我们安排了很多诱惑,却总是让我们求之不得。”意在点出人类个体的局限性,追求美好事物而不得的无力感与失落感。而老猫的回答,“想办法,就有办法”则总体上指出了后天的可为空间,也点出了努力的价值,奋斗的意义以及思考创新的重要性。

  “我们不会游泳,不必去深水区冒险,但可以在浅滩池塘沟渠有所作为。我们没本事抓大鱼,但可以抓些小鱼小虾。”则具体地指出了后天的可为空间是承认局限的前提下,找到自己定位,在能力的范围内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样可以有所作为。“小猫若有所思”则是开放式的结局,既可能接受,也可能质疑,还可以有新的思考。而接受还是质疑也恰恰是我们写作的切入点。

  立意上,我们可以从个体出发,思考努力的意义与价值:超越个体局限。可以史铁生、海伦凯勒等的为例;也可以站在整个人类的角度,指出人类的一些弱点与不足,思考战胜的方法与事例,比如勤能补拙,俭以养廉,静以修身等,可以愚公移山为例;

  或从反面出发,思考不足与缺陷,逆境与困厄,正是我们抗争、发展、进步的源头;还可以从勇于思考、探究的角度立意。也可以抓住“我们没本事抓大鱼,但可以抓些小鱼小虾。”这句,从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从小事做起立意。具体来说:

  立意一:小猫接受了老猫的话。可从正视自身局限,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从小事做起立意。书写努力的价值,拼搏的意义,以及奋斗与创新的时代要求,可以写得很励志。

  立意二:小猫质疑老猫的话。可从超越个体局限,追寻自己的汪洋大海,无限接近梦想;不足与缺陷,逆境与困厄,正是我们抗争、发展、进步的源头等角度立意;可以联系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取得的成绩,不能停留在舒适区原地踏步,要迎难而上,突破局限于不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这样可以写得很开阔。

  优秀题目参考

  接受落差,趋利避害

  知己踏实,成就自我

  定位自身,踏实前行

  理想当以现实为基

  在力所能及处所向披靡

  定位自己,做到极致

  设立适当目标,奋斗博取成功

  居小地亦可激巨浪

  积跬步,致千里

  奋斗进取,方得“鱼虾”

  闯过现实的风雨,到达梦想的彼岸

  假借于物,尽能于己

  小路也可通罗马

  条条小河通大海

  敢于创新,锐意进取

  优秀段落

  段落1:

  因此,面对我们“求而不得”的诱惑,我们更要学会知己与踏实。《劝学》有言:“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如屠呦呦,兢兢业业数十载,赢来一朝青蒿问世;如村官秦月飞,回应来自家乡的呼唤,毅然回国守家;如无数默默无闻的山区教师,用青春浇灌种子,守候幼苗化作参天大树。了解自己,脚踏实地,如蚯蚓一般用心专一,我们定能收获更多,成就自我。

  段落2:

  何为力所能及?恰似沟渠之于小猫,高山之于鸿鹄,绿洲之于沙漠。力所能及的地方,是你登高而招能被发现的地方,顺风而呼能被听见的地方,只要你念念不忘,脚踏实地,终有一天能够达到。一位园丁力所能及就是让百花齐放,传达春天;一位教师的力所能及就是引领学生,传播知识;一个媒体的力所能及,就是揭发黑暗,彰显公平。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就是对责任的担当,对自我的提升,对自身价值的实现和对自身追求的满足。

  段落3:

  勇攀高峰的人,心中装的是山顶的气象万千,而不仅仅是眼前的苟且。老猫所谓的“想办法”,表面是在不利的生存条件中找人生的出路,实际上却也隐含了对生活的苟且,对困难的妥协。猫的本性是吃鱼,若屈服于一江水,便只能吃小鱼小虾之流,这何尝不是一种生存标准的降低与压缩?面对困难,若徒留投机地苟且,而缺乏迎难而上的决心,世界又将在黑暗中徘徊多少轮回?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成功与否,格局如何,都从我们设下人生追求那一刻起有了依据。面对人生中的种种困局,我们应做勇敢的破局者,用坚定的信念去翻越高山。假如我们是岸上的猫,就应该学习游泳;假如我们是水中的鱼,就应该跃出水面。人生的困局面前,需要我们以不言放弃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去换取生命的硕果。

  佳作示范

  永不知足,方成大器

  饶诗睿

  “我们没本事抓大鱼,但可以抓些小鱼小虾”,爱吃鱼却不会游泳的老猫对自己的开解,是不少人面对“求不得”的人生无奈时所采取的态度。然而,正是这样的处世之道,将人们的理想扼杀在了名为“能力范围”的舒适圈内,唯有永不知足,方能成就人生大器。

  老猫力求“在浅滩和沟渠有所作为”,看似是认清现实的成熟与明智,实际上则是对现状的妥协。猫爱吃鱼,却轻易在“不会游泳”的铁壁前回到原点,说服自己在捕获小鱼小虾的安稳中度过余生。人们又何曾没有过远大的志向,可他们也总在客观差距前举起白旗,在“算了,这样也不错”中沦为现实的俘虏。永不知足,不仅是用勇气来挑战一切不可能的气概,更是对自己的理想与人生负起责任的一种人生态度。

  抓起眼前的石头是轻松、舒适的,可但凡实现人生志向,推动社会向上的,总是那些永远怀着热望,企图去摘取星星的人。鲁迅怎么不知道在封建社会的重压下,个人的声音是多么微弱?可他依旧以笔为剑,用自己的辛辣警醒一代又一代人;路德怎么不知道罗马教廷的绝罚是多么可怕?可他还是选择用论纲敲响宗教改革的钟声;哥伦布和麦哲伦又怎么不知道茫茫大西洋上风高浪急、前途未卜?可他们照样扬起了风帆,向新世界进发……相比之下,在吃人的礼教面前缄口不言的人,心甘情愿购买赎罪券的人,在旧大陆的角落依赖着异域神话打发时间的人……甘于原地踏步,只能一天天地消磨自己的灵魂。只有敢于突破现实的界限,不满足于舒适圈内的小小甜头,才能真正触碰到自己内心深处隐秘的童话,征服人生的百般无常。

  事实告诉我们,每一次“求而不得的诱惑”,都潜在地构成了对理想的拷问。当人的勇气和觉悟不足以支撑这理想,它便会在重重困难所带来的痛楚下屈服,甚至会帮着现实一同逼着你一次次降低期望,直到将你逼入暗无天日的沟渠,彻底忘记广阔的大海和斑斓的鱼群为止。

  可难道我们就非得拥抱一切缥缈的镜花水月,直到彻底溺死在湖水中为止?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悲哀?不——正所谓,“法乎其上,得其中;法乎其中,得其下。”结果从来不能决定意义,我们永不知足,是因为我们心存理想并愿意为之奋斗,重要的从来就不是在目的地插下旗帜,而是在那人迹罕至的路上所留下的每一个足迹,是走出自我的囚牢一步步成就自己。永远不安于现状,永远向往着更高的梦想——这才是人的可爱之处。满足于浅滩的小鱼小虾,便只能在小世界中苟活,若尝试着踏足大海,尽管结果未必如愿,一段佳话也必将长存于浪潮中。

  永不知足,不在现实前退让,方能摘下梦想的星星。正如诗人密茨凯维奇所言:“不要用力量去衡量愿望,而要用愿望去衡量力量。”

  点评:

  文章紧紧围绕小猫与老猫的对话展开,立意深刻,切合题意。行文自然流畅,结构清晰,首先由材料出发,反面切入,质疑老猫的处世之道,亮明观点:唯有永不知足,方能成就人生大器。接着具体阐述,指出老猫的问题是看似认清现实的成熟与明智,实际上是对现状的妥协。

  第三段则从正面举例论证推动社会进步的正是那些敢于突破现实的界限,不满足于舒适圈的人。第四五段则联系现实与自身,再次提醒我们要不安于现状,尝试踏足大海。最后用名言结尾,既是点题又余味悠长。文章整体上视野开阔,内容充实,论证充分,同时语言清新优美,饱含深情,还能紧扣材料展开分析,是一篇难得的考场佳作。

[标签:高考语文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