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高考备考“语言”话题范文:婆媳语录,满满的爱

2019高考备考“语言”话题范文:婆媳语录,满满的爱

2019-02-12 14:09:17学科网

  【原题回放】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花解语,鸟自鸣,生活中处处有语言。不同的语言打开不同的世界,音乐、雕塑、程序、基因……莫不如此。语言丰富生活,语言演绎生命,语言传承文明。

  【审题指导】抓住关键词语:语言,以此为话题写作即可。

  听人说:儿子要不得,娶了媳妇忘了娘啊。可俺咋就没这感觉呢?反倒是这媳妇迎进门,儿子越发孝顺了。俺老寻思这个理儿,是俺生了孝顺儿,还是……真纳闷呢!

  前几年儿子老说工作忙,没时间回,甚至连电话都没空儿打。俺这贱骨头,想儿子啊,盼星星盼月亮,逢年过节才家来一趟,还是赶着来紧着走,经常是我这嗑儿没唠完,他那饭没咽利索,人就走了,满打满算一年也就陪俺老两口三两天。

  可自打娶了媳妇啊,逢上双休日就回家,再赶上那五一黄金周、国庆七天假,这一待呀就是一礼拜。间壁他大妈说咧,“儿子媳妇一回来,幸福的老两口啊嘴都合不拢了,你就臭显摆吧,老东西!”

  这能怨俺显摆吗?你看,炕上那爷俩正下着(棋)呢,美的俺家老爷子,嘴上烟袋嘴儿叼着,手里小茶壶端着,害

  儿子等得那个急呀!

  “老爸,又该您了,走这个卒子吗?要不我代劳得了。”

  “得得,还是我自己来吧,敢情你又糊弄我,将你‘军’吧,看你还蹦达多久。”边说话边把儿子已经伸出的手扒拉开。

  “嘿?老爷子,厉害呀,还就真拿你没辙了呢,您这真是宝刀不老啊!赶明儿也参加那老干部棋艺擂台赛吧?”

  哈哈,这儿子,又捧老爸臭脚了。

  “少罗嗦,再来再来!”

  再看屋外灶台前,婆媳俩边择菜边唠嗑。

  “妈,这油菜根部营养丰富着呢,不能扔掉。还有啊,吃的时候不要切断,整个来,这样才不破坏蔬菜的营养。”

  “是吗?家里哪讲究什么营养啊,以前都是去根、切段。今儿第一次见识这种吃法。好,娘听你的。”

  “妈,海米泡了吗?”

  “还没呢。”

  “我来吧!”媳妇起身忙活。

  “妈,再泡上点木耳吧,听同事说,年纪人多吃木耳好,黑木耳,可防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和冠心病,并可延年益寿。”

  “那就多泡点儿,这木耳啊,是从咱家后院那棵老槐树上摘的,用你们的话说叫什么?对,绿色食品。”

  “哈哈,妈真有意思,也知道绿色食品啊。”

  “生活在农村还真不错呢,吃自家院里蔬菜,就不用担心这农药危害了。”媳妇接着说。

  “那等你们回去我多给你们带上些咱自家长的绿色蔬菜。”

  “好啊,谢谢妈!”

  “妈,最近没犯老毛病吧。上次买的脉通和降压片我看还有不少呢,要按时吃,等犯病吃就晚了。我们不在身边这身子骨啊,还得自己惦念着。”

  “记着吃呢,我知道。为了你们我也得好好保养这身子骨儿,要不你们又不能安心工作了。”

  “看我这老花眼,动不动就流眼泪。”

  画外音:老人边说边擦抹着眼睛……

[标签:高考备考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