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语文阅读怎么答题才能得高分

语文阅读怎么答题才能得高分

2019-02-13 10:24:38学科网

  自古以来,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语文的阅读理解就是同学们的一大难点,很多同学在这个大题上丢失的分数特别多,再加上作文水平一般,往往导致了语文成绩的不理想。那么,语文阅读究竟应该怎么做呢?如何答题才能够“踩准”得分点,获得高分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先说一说现代文的阅读理解应该如何做的问题。小学的阅读理解一般比较简单,在文中都可以找到问题的答案,中学的阅读理解就会带有作者一定的感情色彩了,考查的阅读技巧也慢慢多了起来。接下来我们以高中的现代文阅读理解为例,来浅谈一下如何答题。

  通常来说,高中的阅读理解重要可以分为几类:小说、散文、记叙文。一般来说,在高考的试卷中,散文的形式偏多,这也是几种体裁里面较难得分的一类阅读。对于散文类的阅读理解,作者的感情往往表露得不够明显,抑或是比较深沉。他可能只是把自己的感情寄托于某种事物或者是通过每一个阶层的人物生活来间接反应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或批判,或感激。对于这种类型的阅读,寄情于景、托物言志是必不可少的,同学们大多要从字里行间去体会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

  再说小说和记叙文。其实小说和记叙文类的阅读还是有着相同之处的。如果是讲述一件事情,无非有故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在做这类阅读题时,同学们需要注意这个顺序问题:顺序、倒叙和插叙,接着就要想到全文的结构问题,或总分、总分总,然后顺道就得想起前后呼应、首尾照应等等。

  其次,值得一提的是,一般记叙类的文章都会带有大量的描写,或写人或写物,因此赏析句子是难以避免的。在这里小编建议同学们能够熟悉各类修辞手法、表达方法的运用和赏析。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在小说类体裁的阅读理解里,通常会都伴有“明线”和“暗线”为线索。简单的来说,“明线”就是作者交代的这件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暗线”就是作者在字里行间埋下的伏笔或铺垫。

  因此,在同学们拿到语文试卷时,在做阅读理解之前,不妨先去看看阅读理解的题目,勾勒出问题的重点,然后通览全文,明白是哪种体裁的文章,再带着问题去文章中寻找答案,读到必要的地方勾画一下,也可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清文章思路,明白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回答问题也更加得心应手。

[标签:答题技巧 语文成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