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高考语文练习:古诗词“8题8法” 学会拿满分

2019高考语文练习:古诗词“8题8法” 学会拿满分

2019-02-13 14:46:16学科网

  1.第一考:意境、意象

  必考题就是这首诗描绘了什么样的画面,就是变相的考这首诗的意境。首先意境是虚的,那需要实物来衬托,所以第一步,大致翻译一下诗,语句美化一下;第二步,诗中通过什么样的事物或者词语,抓取诗中的动词或形容词,体现出景物的特点;第三步,根据前两步,表达了诗人因为什么而发出感伤、壮志难酬等。

  2.第二考:表达技巧、表现手法、如何抒发情感、有什么效果

  这样的题要问什么答什么。解题思路如下:第一步,先说用了什么手法(反衬、对比等);第二步,结合诗句说一下,用了这样的手法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这样用;第三步,通过这样的手法,从哪些方面,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3.第三考:语言风格、艺术特色

  总有一个题,会问到这首诗的风格是什么样,谈这首诗的语言艺术。解题思路如下:第一步,用两个以上的词语,点明这首诗的好处;第二步,找到表现突出的诗句或是用词,具体分析一下诗人的写作风格;第三步,写表明了诗人什么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4.第四考:锤炼某个“字”

  某个字用的妙在何处,如何传神,你觉得好在哪里?一般的回答如下:第一步,半段这个字的词性,将它放回到原文,解释在原文中表达的是什么意思;第二步,将这个字放在句子中描述一下景象;第三步,换一个相近的词,对比一下,点出烘托了怎样的意境,氛围,或是表达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5.第五考:关键字、词分析

  就像是一个文章的主旨一样,古诗词往往会有一个中心字、词。经常出题会考“某个字或是某个词,在全诗起到关键作用,为什么?”解题套路如下:第一步,这个字或词的意思是什么,起到点明什么什么主旨的作用;第二步,从全诗来看,结合诗句结构,这次在什么地方起到点睛作用。

  6.第六考:主旨和思想感情

  “这首诗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这首诗的主旨是什么?”技巧:第一步,结合全诗或者是某个点睛诗句,翻译一下它的内容;第二步,运用了什么表达技巧;第三步,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7.第七考:主观评价题

  这个题是前6种的提升和变形,给一首诗或几首诗,结合后世人或专家对诗的看法评论,从而提出问题,这样的评价是否正确,给出理由。解题技巧:第一步,看诗句特点,用词;第二步,综合以上6点,写内容分析+表达技巧+思想情感,注意要将诗句结合进去,联系诗句,这样考生发挥空间比较大。

  8.第八考:对比评价

  给出两首或以上诗词,对比分析之间的异同之处。解题技巧:第一步,看诗句,作者,;联系一下诗人的时代背景,以及他的写作风格;第二步,从内容、表现手法、表达技巧、修辞、主旨等方面对比;第三步,注意分点列条,控制字数,不要超出答题范围,语言简练,直击要害。

[标签:高考语文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