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9猪年央视春晚考点:语文科目

2019猪年央视春晚考点:语文科目

2019-02-13 15:46:16网络整理

2019春晚考点:语文

  作文押题最新整理:

  社会公德:2019年春晚向观众拜年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们,自觉用法纪来指导和约束自己的行为,自觉履行法纪规定的义务,敢于同各种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是这个时代最可敬的人。

  作文选题:立人、必备的品行、规则、守护、可敬的人

  英雄航班: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从重庆至拉松飞行任务中,在9800米高空,驾驶舱右侧挡风玻璃破损脱落,为保护机上所有人的生命,机长刘传建及机组人员在危机之中沉着应对,成功处置航班险情,在成都双流机场安全迫降,确保了机上119名乘客的安全。

  作文选题:呼唤英雄、危机之中、无私、保护、伟大的人

  科技兴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闪现了“长征3号乙”运载火箭、“嫦娥4号”实现世界首次的月球背面着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鲲龙”AG600水陆两栖大飞机、和谐号动车组、国产航母等画面,显示出科技兴国的决心。

  作文选题:科技的变化、大国崛起、科技改变生活

  奋斗者:节目《我奋斗、我幸福》告诉我们,要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这是因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这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如何以奋斗者的精神风貌迎接新时代的第一春,有着格外重要的蕴意。

  作文选题:拼搏、目标、人生的价值、平凡的选择、成功的方法

  代驾:小品《爱的代驾》是新出现的职业。一方面,代驾为人提供车辆驾驶服务,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为许多人提供了心的谋生岗位。另一方面,代驾服务的法律机制和责任机制并未明确,服务可能出现不规范的地方,需要法律法规的约束。

  作文选题:帮助、失误的两面性、敬业者、坚持、永不言弃

  最涨知识的字:

  今年最长知识的就是小岳岳与老搭档孙越表演的相声《妙言趣语》!其中小岳岳说到一个“瓦”一个“千”念什么时,很多观众以为是段子需要“临时造字”,为此,小编特意从百度查了一下,“瓩”这个字居然是真的,真就念“qianwa”!

  “多音节汉字”不是“多音字”,多音节汉字大多都是十九世纪初翻译的外来度量衡单位而创的计量用汉字,通常由两个字组合而成。特别之处就是单一个汉字却要念两个音(通俗点讲就是:写只写一个字,可读却要读成两个字),打破了汉字一字一音的惯例。

  例如:[兙](十克)、[兛](千克)、[兞](毫克)、[兝](分克)、[兡](百克)、[兣](厘克)、[嗧](加仑)、[瓩](千瓦)、[糎](厘米)、[粁](千米)

  根据百度百科的介绍,“瓩”这个字与“千瓦”同义,就是我们平常所用的功率(KW)的单位。但现在很少有人用了,所以大多数人不认识这个字。只在台湾地区和一些专业领域在用。

  小品的语言特色:

  1、短小精悍,情节简单。这是小品与其它艺术作品和艺术表现形式最基本的区别。

  2、幽默风趣,滑稽可笑。小品是“笑”的艺术。好的小品大多有足够的笑料,让人在笑声中受到启发,得到教益。

  3、雅俗共赏,题材广泛。小品反映的小题材、小事件源于基层和老百姓中间。人世冷暖、世相百态都是小品描写的对象,都可以通过小品这种形式在艺术上得到升华,在舞台上进行演出。

  4、贴近生活,角度新颖,语言精练,感染力强,这是小品创作的基本要求。

  5、针砭时弊,内含哲理。透过表面现象,讽刺一些不合理的事物,揭示一定的哲理,寓教于乐。

  例:某著名小品演员为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辛苦准备了几个月的节目,在临演出前被导演砍掉了。半夜里她伤心地拨通了一位好朋友的电话,话没出口,声音就哽咽了。可在通话中,她的心情逐渐地平静下来,朋友的话给她带来了一片阳光。

  根据“得体”的要求,判断下面哪些话是她朋友说的

  ①怎么回事?慢慢说。

  ②半夜三更的,什么事啊?

  ③你先平静一下,听我慢慢跟你说。

  ④你先别哭鼻子,听我说!

  ⑤该说就说,该笑就笑,该解释就解释。没什么,很快就会过去!

  ⑥不让演就不演,没什么了不起的,别往心里去!

  A.①②③B.④⑤⑥

  C.①③⑤D.②④⑥

  【答案】:C

[标签:高考语文 语文知识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