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寒假过半,这三类人的复习是最无效

寒假过半,这三类人的复习是最无效

2019-02-13 15:51:55学科网

  寒假过半,这三类人的复习是最无效

  时间总比想象中过的要快,很多人都感觉刚放寒假,转眼就春节来临,意味着假期也快过去一半。

  那么,大家的寒假复习都进行的如何呢?

  期末考试刚结束的时候,每位学生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就开始准备寒假复习,期望自己能经过一个假期的努力复习,弥补学习上的漏洞,拓展新知识的学习,为新的一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任何学习计划,无论长短,都要掌控好节奏,特别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之后,大家要学会静下来,及时检查自己的复习进度是否能跟上计划和目标。你也可以把这叫做查漏补缺、总结反思,这样的复习才能出效果,提成绩。

  不同的学生会存在着不一样的学习问题,每个人的学习计划多多少少都会存在着一些差异,最关键一点就是要抓住自己的复习步骤。从往年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很多学生一进入寒假,复习一开始都是信心满满,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显得杂乱无章,甚至偏离自己制定的复习计划和目标,处于盲目复习状态。

  因此,如果大家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感受,就需要先“暂停”下来,好好调整复习状态,不要浪费余下的假期时间。

  一是寒假作业已完成,显得无所事事

  期末考试一结束,大家就开启寒假模式,学校老师都会布置一些寒假作业,而对于一些学生来说,这些寒假作业就是他们整整一个假期的学习任务。

  因此,这些学生一放假就开始拼命写作业,期望在短短几天之内把寒假作业写完,剩下的时间就拿来到处玩耍;或是把寒假作业拖到最后几天去写,先尽情玩个痛快。

  无论是哪种模式,像这样的寒假学习方式,复习效果肯定不会好到哪里去,甚至新学期开学以后,很多知识定理已经被遗忘一干二净。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大部分相当于变相的习题训练,很多学生并不能从其中找出自身的学习问题,以及下一阶段的学习方向。

  寒假复习,除了要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之外,更要对自身进行全面分析,找出薄弱点,查漏补缺,再进行针对性训练,这样你的复习才会出效果。

  二是陷入题海,感觉都是做不完的题目

  有些学生的寒假复习,除了要完成学校布置作业之外,额外还会购买一些辅导资料进行“加餐”。多做题目,可以帮助大家巩固好基础知识,提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但盲目的“刷题”却会拉低你的学习兴趣,更无法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寒假复习,一定要进行一些针对性的习题训练,最重要一点就是针对自身的学习问题。你的学习问题在哪里,哪一块知识不懂,哪一个定理运用不熟悉等,就针对这些毛病,去开展相关的习题训练。

  往年一些学生,一到假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买了大堆资料回家,一些本已很熟悉知识点,也在进行重复训练,而一些不熟悉的知识定理缺少针对性复习,得不偿失。

  三是奔波于辅导机构之间,拖累复习计划

  很多学生一到假期,多多少少都会参加一些校外辅导班,特别是城里的学生,基本上都会去辅导机构上课。

  社会上的辅导机构众多,质量参差不齐,很多都是打着夸大的广告语吸引家长和学生加入,上课内容和学生自身的问题及其不符,甚至一些辅导机构开展超纲教学、超前学习、奥数竞赛等学习课程,偏离了正常的学习轨道。

  当我们的学生在这样的辅导机构下度过一假期,自身问题得不到解决,还浪费了宝贵的复习时间,非常可惜。

  如果要参加校外辅导班,学生和家长一定要了解上课内容是什么,自身的问题在哪里,两者之间是否能结合在一起等等。

  记住一点:任何有效复习的关键都在于是否能对症下药。

  寒假复习,不是看谁题目做了多少,新知识预习了多少,而是看谁做对了多少“错题”,去除掉多少缺点,解决了多少自身问题等。时间转眼即逝,不要觉得寒假还有一段时间,就可以放松自己,把问题一拖再拖。

  谁先查漏补缺,解决问题,谁就先成为学霸。

[标签:复习建议 数学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