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9猪年央视春晚考点:地理科目

2019猪年央视春晚考点:地理科目

2019-02-13 16:21:08网络整理

2019春晚高考考点:地理

  《春海》:除旧迎新、立春迎春

  大型舞蹈《春海》拉开了2019春节联欢晚会的序幕。春意盎然,繁花似锦,透露着今年除夕恰逢立春之日的特别,也激荡着新时代的梦。

  除夕,原意为“岁除”,指岁末除旧布新的日子。它与新年首尾相连,谓之“岁穷月尽、挨年近晚”,是新一年的前夕,是除旧迎新的重要时间交界点。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是干支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又名岁首、立春节。

  ▲二十四节气时间表

  除夕和立春在过年时巧遇的情况并不多见,大约一百年当中会出现五年,而除夕和立春在同一天的情况,大约百年当中只有三年出现。

  《站台》:春运路上、人口迁徙

  小品《站台》讲述了主人公为了更多家庭团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故事。

  春运,即春节运输,是中国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有3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故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

  春运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均衡,导致大量因经济因素出现的人口流动。中国人过年回家的传统观念、运力不足、平时假日少也是春运产生的原因之一。外出务工人员是春运的主力军。

  一般在春节前压力主要集中在从经济较发达地区到经济欠发达地区,从周边城市到旅游景点的路线上。除夕、正月初一、初二这几天的春运压力较小。春节后运输压力转移到在从经济欠发达地区到经济发达地区,从旅游景点到周边城市的路线上。


  ▲2019年春运预测数据

  2019年的春运中,父母去子女所在城市过年的场景并不少见,据交通运输部的消息,今年全国范围内“反向春运”特征明显,更多老人和孩子到北、上、广、深这样的中心城市过年,以探亲为主。反向春运可以充分利用闲置运力,让“团圆路”更顺畅。

  《妈,我回来啦》:游子思乡、盼国统一

  过大年之前,家人千里迢迢奔回家中,作为晚辈儿女喊出的第一句话“妈,我回来了”,一句朴实的话语表达出众多儿女过年回家和家人团聚的感人心情。港台歌手和海外华人演唱的歌舞《妈,我回来啦》,则不仅包含着亲情温暖,更唱出了游子思乡和期盼祖国统一的情感。

  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842-1997年间,香港曾为英国殖民地。二战以后,香港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不仅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更成为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地区之一。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

[标签:地理知识点 地理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