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二数学复习:如何利用寒假提高数学成绩

高二数学复习:如何利用寒假提高数学成绩

2019-02-13 16:28:28德智教育

  每年寒暑假查漏补缺的最佳时期,数学是我们主要学科中最重要的学科之一,而分值差距最大也是在高二分水岭时。期末考试时完了之后,马上就要进入寒假了,如何利用好寒假时间提高自己的数学成绩呢?相信这是不少同学都迫切想知道的。

  在课堂学习中一定要注意听讲,理清基础知识之间的联系,了解知识体系、题型构成以及解题规律,这对于我们在课堂后的练习至关重要,要想学好数学,假期的预习也是必不可少的。

  经常会有学生在德智便利贴公众号后台咨询我们的老师:寒假老师布置的作业已经很多了,根本没时间预习,还有很多同学根本就不清楚预习哪些内容,整体来说,对老师下节课所要上的知识点、章节以及内容都需要预习。如果我们不重视预习,在新的学期里非常容易“跟丢”老师,不能很好的理解和消化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内容,甚至容易出现分神、分心的情况,长此以往会恶性循环,导致数学成绩越来越差,自然而然也会越来越讨厌上数学。

  课堂认真听讲,跟紧老师的思路

  现在许多的高中学生都有这样一个毛病--不喜欢听老师讲课,不认真的听课。有的学生是因为基础比较差,难以听懂,所以不认真的听课。哎呀,我的学生只是技术比较好的,觉得老师讲的内容太简单了,自己都会了,所以也不认真听课。其实这都是不好的,同时也是一个跨习惯。不管是老师讲的内容是简单的还是男的。首先我们都要认真听课。因为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会讲到,很多的重点难点以及他,高考的必考点,甚至是比儿子段考和期考的考点。老师的教学经验丰富,他肯定会知道哪些知识点比较重要,哪些知识点,容易错,哪些知识点容易出现错误?应是听老师讲课,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

  那么如何利用寒假时间提高数学成绩?

  大家可以对这学期自我学习情况进行一个大体的评估、了解,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挑出有代表性的知识点,对这些知识点进行假期排期,比方说一周搞定一个知识点,一天做个类型的错题集,具体可以按照以下方式进行:

  1、总结归纳知识,查找漏洞

  很多学生会觉得,只要我课堂上认真听讲了,课后以及考试遇到的题目肯定都会做了!其实不然,因为对于数学知识的学习课堂上只是停留在能听懂老师讲的内容,如果没有课后大量复习训练,解题的时候未必能写对,数学需要保证一定的解题量,同时需要大家将重点的、没有把握的、有代表性的知识都记录下来。

  2、做好规划,寻找好学习方法

  数学学生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非常大的影响。它的特点是具有高度的抽象性、逻辑性和广泛的适用性,对能力要求较高.学习数学一定要讲究“活”,只看书不做题不行,埋头做题不总结积累不行,对课本知识既要能钻进去,又要能跳出来,结合自身特点,寻找好学习方法.华罗庚先生倡导的“由薄到厚”和“由厚到薄”的学习过程就是这个道理。要利用好寒假时间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首先,要在寒假学习数学就要有周计划和日计划,其次要每天留有1-2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数学,基础知识不能放松,还要有一定的时间来复习巩固。再者毕竟是寒假假期,在保证的同时,还要劳逸结合。

  3、总结方法,练习不忘错题本

  这就需要题型同学们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后的练习一定要随时记录下自己写错的具有代表性的题型。很多同学看错题非常马虎,把错误的题看一遍,再看一遍答案就觉得自己会了,这样只会导致下次遇到该题型,对解题思路、过程也不太清晰了,所以首先看到错题,要看自己错误原因,马虎还是知识点不会,马虎可以不摘录,如果是知识不会,一定要摘录到错题本上。错题本还有一个好处是方便回顾,有些错题你可能错过之后下次遇到找不到以前写过的在哪了,这个时候就可以拿出错题本来找。

[标签:高考资讯 数学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