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语文议论文的答题方法

语文议论文的答题方法

2019-02-13 16:50:29网络整理

  纵观近几年来的高考议论文作文,凡是写得好的文章,多以说理见长。对文章进行道理分析,可以增加论证的深度,更能显示出考生思维的缜密。而得分不理想的作文则多堆砌例子,没有说理,或者说理不深入,原因在于考生未掌握分析说理的方法。展开分析说理的方法有许多种,常用的有因果分析法、逆向设想法、辩证分析法、正反对比法、联系现实法等。

  因果分析法

  因果分析法,即把例子看作“果”,通过论述产生这种结果的原因。考生在运用这种方法说理时,可以利用“因”开拓思路,当然这只是外在的,更重要的是例子要与论述内容存在因果关系,而不是强加上去的。同时,还要注意所论述的原因应跟论点一致,否则就无法把材料和观点联系起来。如:

  法国著名哲学家萨特有言:“人始终处在自身之外。”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确,人不仅为自己而活。试想,若一个社会中的人只考虑自己的需求,那社会如何进步?文明如何发展?所以,人渴望“被需要”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不仅使人摆脱小我,关注大我,也促使个人为社会乃至国家的建设贡献应有之力。

  ——2018年高考语文上海卷《人永远活在自身之外》

  【点评】以名言引起论述,点明人不是孤立的存在,进而联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进一步论述人若只考虑自己,社会就不会进步,文明也不会发展,故而得出人渴望“被需要”的心态至关重要的结论,由因及果,水到渠成。

  逆向设想法

  逆向设想法,即运用逆向思维对论据作反向假设,进而分析在这种假设条件下可能产生的某种结果。逆向设想法的主体部分由假设复句构成,假设部分来源于论据,分析部分服务于论点,所以不能随心所欲地假设。运用假设复句时要从实际出发,从不同的角度来假设,使分析更全面,使说理更深刻。倘若有多个假设复句,应按一定的逻辑顺序进行排列组合,不可任意拼凑。如:

  试想,若没有这种渴望“被需要”的心态,他们之中能坚持努力的又有几人?如此,今后又该由谁来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任?正是这种渴望“被需要”的心态,促使芸芸众生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提升自我价值。

  ——2018年高考语文上海卷《人永远活在自身之外》

  【点评】文段由“试想”领起,连用两个问句,逆向假设了没有渴望“被需要”的心态,会对个人乃至社会和国家造成的危害,从而有力地论证了中心论点,引人深思。

  辩证分析法

  辩证分析法,即论述时强调使用辩证思维,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立统一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来看待问题,避免出现片面或绝对的看法,力求方方面面都要兼顾。如:

  在新时代的今天,新青年在祖国的高速发展中得到成长。

  大河有水小河满,国家繁荣民方强。“90后”美女博导杨树,从小学习成绩优异,16岁便考入复旦大学。凭着耀眼的成绩入选第12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后,杨树被聘为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树能有这种开挂般的人生,不正得益于祖国优质的教育和人才战略提供的机遇吗?

  在新时代的今天,新青年更应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成龙在《国家》里唱道:“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个体都是国家的一员,青年人只有成为国之栋梁,才能担负起接班人的重任。

  ——2018年高考语文北京卷《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

  【点评】上述文字从“新青年在祖国的高速发展中得到成长”“新青年更应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两个方面展开论述,辩证而透彻。

  正反对比法

  正反对比法,即在对观点进行正面论述之后,再转向反面,运用反面论据进行论证分析,使前后内容形成正反对比。其写作要求是所拓展的人、事和前面的人、事的内涵要一致,性质要相对;要渗透作者的褒贬之情,显示作者鲜明的立场。如:

  与时俱进,迎难而上,引领新时代。父亲曾对我说,不要学他大字不识,为了养家,只能去毛衫市场辛苦奋斗。如今是知识信息时代,白手起家太难,“白脑”起家就更不切实际了!听了父亲的话,我发奋读书,努力克服学习中的艰难挫折,所以今天自信满满地坐在考场上。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有踏实肯干的精神,还要有丰富的知识、顽强的意志与抗挫折的能力,因为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对自己也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

  反观现实,我们身边有不少“啃老族”“佛系青年”“丧掉的一代”,他们肯定也有过梦想,或许有些还不乏实干精神,但他们缺少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勇气,遇到一点挫折便被吓退,最终一事无成,碌碌无为。如此青年怎能引领时代,书写“我”的浙江故事呢?

  ——2018年高考语文浙江卷《书写我的浙江精神》

  【点评】第一段以父亲的告诫为正面例子,第二段以缺乏精气神的青年人为反面例子,正反对比,抓住问题本质,深入挖掘,将“浙江精神”和社会发展联系起来,强调了新时代下与时俱进、迎难而上的“浙江精神”的必要性。

  联系现实法

  联系现实法,即在主体部分论证之后,在文章结尾处宕开一层,联系当前热点现象、身边事例或自我思想的实际情况等,再进行进一步论述,以增强观点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如主体部分已经联系社会实际,则结尾最好变换角度,进一步联系自我实际。如:

  今天,我们青少年在学习时,也要全面发展,不能偏科。如果偏科严重,便难以成大事。人们常说的“6-1=0”就是这个道理。在培育建设祖国的人才时,有些人只看重分数,而忽视道德品质这一重要方面。这样下去,教育“立德树人”的任务便难以完成,培育出来的人才,也很难与社会要求相匹配。

  ——2018年高考语文全国卷Ⅱ《“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漫谈》

  【点评】本段联系生活实际,就青少年学习中的具体事例展开论述,指出新时代青年要全面发展。既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问题,又能够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地论证中心论点。

[标签:答题技巧 语文成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