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北高考 > 湖北院校动态 > 湖北文理学院召开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四次会议

湖北文理学院召开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四次会议

2019-02-13 21:55:27网络资源

  1月5日,湖北文理学院召开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四次会议,校领导、教代会代表和工代会代表参加会议。

  上午,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校长丁世学作的题为《凝心聚力绘就新坐标 创新致远开启新征程》工作报告。

  丁世学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党委行政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以奋进姿态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学校各项工作稳中向好,综合办学实力不断提升,为实现综合性大学创建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牢把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办学治校水平显著提升;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四是学科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办学层次水平进阶升级;五是深入推进科研体制改革,科技创新水平稳步提升;六是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人才队伍机构不断优化;七是开放办学工作成绩突出,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八是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撑保障能力稳步提高;九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丁世学指出,建设综合性大学,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进综合性大学创建步伐,并就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学校层面分别阐述了新时代赋予学校发展新的定位及使命、新坐标赋予学校发展新的优势和机遇、新挑战赋予学校发展新的压力和动力三方面的要求。

  丁世学在报告中从总体工作思路、预期目标等方面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一是思想引领,开启立德树人新征程;二是提升质量,凸显人才培养新成效;三是强化特色,优化学科建设新布局;四是集成优势,力争科学研究新提升;五是聚才引智,汇集师资队伍新力量;六是对接需求,拓展社会服务新渠道;七是加大力度,打造开放办学新亮点;八是加强保障,筑牢公共服务新支撑;九是统揽全局,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十是形成合力,凝聚事业发展新力量。

  会议听取了计财处处长刘万君作的《2018年经费决算情况和2019年财务预算草案的报告》,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俊作的《新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单体建筑方案设计报告》。随后,各代表团就以上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下午,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鲁宏图、詹玉刚、高其文、汤尚文、张辉、刘立冬分别在大会上报告了分组讨论情况和代表意见。

  大会一致通过《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学校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学校二届四次“两代会”提案立案情况报告的决议》《新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单体建筑方案设计报告的决议》。

  党委书记唐峻作题为《聚焦“双一流”建设 全面建设以交通为特色的地方应用型标杆大学》的总结讲话。唐峻强调,要直面挑战,以更高的站位,坚决打赢学校改革发展攻坚战。2018年,学校继续坚持抓人才引进工作,出台新政策推出大举措,全校上下同心协力,人才引进工作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全年引进博士教授51人,比过去三年的总和还要多。2018年,学校继续坚持抓社会捐赠工作,出台新政策推出新举措,下达新指标,社会捐赠工作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全年社会捐赠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学校大力抓人才培养,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机,以抓考风考纪切入,“严教严学严考严管”,引导学生“刻苦读书,坚持锻炼,建设强国,复兴中华”,狠抓学风、考风、体育锻炼,以此推动新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完善,学生回归常识、教师回归本分氛围日渐浓厚。2018年,学校狠抓全面服务襄阳、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师生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与此同时,学校也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学校高端人才队伍匮乏,科技创新不足,学校发展还面临空前的外部竞争压力。面对高等教育“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形势,我们没有选择、没有退路,我们必须凝聚人心、同心同德,必须直面挑战,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更强烈的危机意识,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自我加压、自我鞭策,加快发展步伐,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中抢占发展制高点,为创建综合性大学赢得更多发展先机。

  唐峻强调,要坚定信心,以更科学的谋划,全力推进“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和以交通为特色的地方应用型标杆大学创建工作。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九个坚持”等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陈宝生部长提出,努力建设一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李乐成书记数次来学校调研时也殷切希望学校自我加压、苦炼内功、加快发展,为服务襄阳而不懈奋斗,在襄阳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中展现湖北文理学院的新作为、新业绩。因此,我们必须更加明晰新定位,勇担新使命,对接国家战略需要和襄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无论我们做什么工作,一定要眼放长远,高标定位,要敢想敢干,争创一流,只要想尽了一切办法,拼尽了一切力气,用尽了一切资源,即使最后没有很完美的达成目标,我们也可以无怨无悔,问心无愧。有目标才有方向,有方向才有动力。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办好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和办成以交通为特色的地方应用型标杆大学”这个目标,就是学校实现创建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路线图,全校上下要为此而努力。

  唐峻强调,要担当作为,以更强的执行力、落实力、创新力,更好的成效,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学校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在领导班子,在干部,在广大教师。学校领导要做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率、维护团结的表率、加强学习提升本领的表率、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表率、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表率,努力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安排,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科学谋划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善于攻坚克难;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实事求实效;就是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敢闯敢干,敢为善为;就是要不做“两面人”,不打“太极拳”,不当“二传手”,不放“空响炮”;就是要发挥好基层党委行政“一线指挥员”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争当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

  广大教师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职责,守好课堂主阵地,强化课堂管理,备好课、教好书、育好人;就是要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实践;就是既要关心爱护学生,也要严教严学严考严管;就是考要严,学要帮;就是要鼓励带领学生多读书、勤锻炼、多做公益,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奋发成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基层管理干部就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服好务的工作理念;就是要用更强的工作责任、更实的工作态度、更高的工作效率、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好的工作效果,真心诚意为师生提供各种优质服务,真正落实“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就是要把师生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

  唐峻指出,回首2018,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展望2019,虽任重道远,但我们信心满怀!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希望大家以这次教代会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勤奋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强的执行力、落实力、创新力,一步一个脚印,为创建地方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更大贡献!(通讯员:聂军 李平)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