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院校动态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18年学生工作及招生就业校友工作年会

攀枝花学院召开2018年学生工作及招生就业校友工作年会

2019-02-14 20:20:53网络资源

  1月4日上午,攀枝花学院在办公楼4楼附楼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学生工作及招生就业校友工作年会,校党委书记肖立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徐出席大会。学校相关职能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生工作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副校长石维富主持。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以及招生就业校友工作,对2018年优秀辅导员、学生工作优秀单位、招生就业及校友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并颁奖;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艺术学院、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别就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招生就业及校友工作、辅导员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肖立军作总结讲话。他对过去一年的学生工作、团委工作和招生就业校友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攀枝花学院毕业生良好的职业能力和较高的社会评价予以高度赞扬。他强调,各二级学院要深入研究分析指标内容,找到突破点,着重发力;要对各自的专业进行整合分析,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把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区分开来,要注重对学生的立德树人教育。他希望,学校要更多地注重学生的生源质量,对招生就业质量不足等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要多与大企业进行合作交流,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品质。把握好2019年的黄金发展时期,迎接挑战,为实现攀枝花学院的申硕目标而努力奋斗。

  2018年,学生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紧紧围绕学校“三步走”目标路径,紧扣人才培养中心,牢固树立“教育、管理、服务、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按照“四四五六六”的学生工作格局(即学生思想教育“四化”、校园活动“四大品牌”、素质教育“五个一工程”、学生工作“六支队伍”、学生指导与服务“六大体系”),构建学校“三全”育人体系,着力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成长成才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深化主题教育、创新网络育人、推进实践育人、布局公寓文化育人、做实入学和毕业教育、加强国防教育等方式,以优秀传统文化、成才励志、感恩奋进、生命安全、专业思想教育为主要内容,按照入学毕业教育专题化、日常教育分类分级化、个体教育差异化、院系教育特色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通过强化班级目标管理、做实分类预警管理、严格公寓服务管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狠抓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学生管理与服务,推进学生管理工作的精细化。

  学校将学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学业帮扶、树立优秀典型、严肃考风考纪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2018年,评选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37人、校优秀毕业生308人、校“三好学生”652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491人、“优秀团干部”187人、“优秀共青团员”360人、“校园之星”46人、“校园之星”提名奖52人,“五四红旗团委”3个、“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5个、“优秀团支部”36个、“优秀团委书记”5人,“优秀班集体”46个。

  学校十分重视考研工作对学风建设的引领作用,划拨专项经费开设考研课程提高班,为考研学生开放专门的教室学习,将考研结果作为各学院年度考核加分项。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攀枝花学院研招上线人数2018年再创新高,达到423人,较上一年度增幅达46.88%。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2018年6月,在“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攀枝花学院代表队在大赛中获得1个金奖、2个银奖、13个铜奖的优异成绩。2018年12月,在“建行杯”第四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 攀枝花学院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攀枝花学院自大赛举办以来连续四年获此殊荣。此外,在决赛中,攀枝花学院“钒钛磁铁矿选矿工艺优化服务”、“空心钛砖”、“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项目获得3项银奖,“巴基斯坦芒果加工”、“创奇钒钛”等12个团队获得铜奖。

  学校充分发挥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2018年,共组建43支团队,组织4000余名学生深入基层,开展以社会管理创新、阳光康养、教育帮扶、医疗服务、科技支农、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等为实践内容的各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在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开展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评选中,校团委组建的“阳光康养小分队”荣获2018年全国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土建、外国语、数计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获得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奖项。

  2018年,共青团工作抓牢做实“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共青团改革”四大重点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思想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团学骨干培育为重点,以优秀榜样示范为引导,注重抓好载体、抓准契机、抓牢骨干,深化创新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从学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职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内在需求入手,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创新、学习成才、技能锻炼等方面认证记录第二课堂成果。通过社团育人、创新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式,着力构建“四位一体”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坚持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开展工作,在做实入学教育、专业教育、主题教育和青蓝工程等亮点和特色工作的同时,以学风建设、社团指导等方面开拓了新的工作切入点,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团、科学管理,全面加强团学组织、团干部、团员队伍建设。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建校三十五周年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有效促进学校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2018年,招生工作首次实现本科第一批次招生,标志着攀枝花学院专业建设和招生层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实施学校录取规则改革,即进档考生专业录取规则改革为分数优先录取方式,进一步保证了高分段考生的专业需求,提高了报到率和生源质量实施;试行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本科停招5个专业,调减招生专业数为本科为49个,专科为9个;进一步优化办学格局,突出办学特色和实现高质量招生;成立招生宣传讲师团,打造了一直拥有33名专职教师的专业化、职业化宣传队伍。

  2018年,学校面向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计划为4400名(不含专升本计划、民族预科计划)。本科招生计划为4000名,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为400名(不含民族预科计划)。新生报到4137名,报到率为94.02%。其中本科新生报到3813名,报到率为95.33%(一本报到47名,报到率为94%);专科新生报到324名,报到率为81.00%。

  2018年,就业工作坚持实施目标管理制度,创新就业工作理念,通过加强教育指导、加强就业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加强就业市场拓展平台建设和就业信息反馈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就业工作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服务水平。

  构建了学校与用人单位、人才资源公司、政府合作“四方联动”就业市场拓展机制,通过加强与浙江温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校地合作,建立了“温岭-攀枝花学院英才服务站”,举办了温岭人社局专场招聘会,实现了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科研互助等合作。

  2018年,应届毕业生共3821人,其中本科生3490人,专科生331人,涉及59个专业(其中本科49个,专科10个),整体就业率达96.10%,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30%,专科毕业生为93.96%。共举办大中型就业“双选会”3场、专场招聘会98场,提供就业岗位需求计划8845个,就业信息平均供需比2.31:1。

  2018年,校友工作通过进一步推进组织建设、强化内涵建设、开展校友特色活动等方式,有效提升了服务功能,共创校友精神家园。通过组织校友运动队、足球队,创新校友活动形式;通过指导院系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培养校友情结;通过加强与各地校友分会的联系,召开校友会长联谊会,促进校友分会与母校的联系。

  2018年11月,举行了建校35周年校友成果展示,共展示校友个人成果147项、校友企业成果32项,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母校35年来的人才培养成果。校运会期间,校友代表队积极参赛,取得教职工团体总分第一名并打破了两项学校运动会校记录。

  校友工作还得到了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的密切关注,2018年10月18日,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攀枝花市投促局局长刘亚玲亲临攀枝花学院杭州校友座谈会,和8名校友企业家代表畅谈了学习历程和创业体会。

  学校的发展得到了广大校友的关注和支持,越来越多的校友积极返校设立奖助学金或开展项目合作,2018年校友返校设立奖助学金共计6项,共计396880元,最高单笔捐赠20万,捐赠物品13项,与母校开展项目合作1项,项目经费105000元。 (通讯员:王雨洁 廖乐婕 冯婷 方青松 肖国玉)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