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年高考作文练习:必要的坚持,灵活的变通

2019年高考作文练习:必要的坚持,灵活的变通

2019-02-15 15:42:10冠华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河北省唐山市2019届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作文题)

  一位物理学家曾致力研究某课题,因成绩不佳便转换了领域,结果意外获得了许多新发现。不少同行称赞他“审时度势”,但有位大科学家却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我尊敬这种人,但我却不能容忍这样的科学家。”他拿出一块木板来,寻找最薄的地方,然后在容易钻透的地方拼命钻许多孔说:“像这样搞科学研究行吗?“对此,你怎么看?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必要的坚持,灵活的变通

  海尼格是一个有智慧的人。石英表的积压让企业陷入困境,而海尼格的变通——按月份留下12块石英表,剩余的全部销毁,结果石英表作为限量版被拍出了高价。

  海尼格的变通是一种智慧。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恰恰是刘翔的写照。“飞人刘翔”这个多么熟悉的称号啊!刘翔在110米跨栏这项比赛中的卓越成绩,震惊了全世界的人。人们可能都认为他是天生的跨栏运动员,但是事实却不是这样的。刘翔最初作为运动员时,他训练的项目是跳高,但他在这一领域却默默无闻,没有出色的成绩。后来在一次训练中,刘翔被一个教练看中,邀请他加入自己的训练队伍中,从事110米跨栏的练习。在思考再三后,他转向了110米跨栏。最后,才成就了“飞人刘翔”。

  刘翔的变通同样是一种智慧。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的境界。陶渊明,一位著名的田园派诗人。他的清雅惬意令人羡慕。这样一位与世无争的诗人,之前,也拥有满腔热血,想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但现实是不允许进入官场后的陶渊明屡次受挫,他见证了官场的腐败和黑暗,他却不愿与他们同流合污。他在纠结和惆怅中,作出了选择——放弃官场的一切,隐居山林,过田园生活。这样以后,才有了那些千古名句,才有了那样一位著名的田园诗人—陶渊明。

  陶渊明的变通也是一种智慧。

  有时候,人之所以失败,只是因为坚持了错误的东西,却不知变通。如果周瑜懂得变通,又怎会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慨叹呢?如果项羽懂得变通,又怎会投江自刎呢?如果商鞅懂得变通,又怎会车裂于市呢?

  但不是全部变通,都可有成功作为落脚点。有一种所谓变通,实则投机取巧的转身,就滑出歪歪斜斜的曲线。警察审讯“变通”为滥用私刑,致嫌疑人伤残;酸奶制造商“变通”为把皮鞋当作原料,致群众遭殃;城市规划创造业绩“变通”为反复拆建,致劳民伤财……这不是正常的变通,是扭曲的取巧,是国人的隐痛。

  坚持是无边的沙漠,而变通则是沙漠中的绿洲;坚持是压顶的愁云,而变通则是吹散阴霾的春风;坚持是无边的沼泽,而变通则是沼泽旁鸣唱的鸟儿……

  学会变通,变通也是一种智慧。

[标签:高考报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