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历史之最(第一、开端、转折点、导火线等)集锦

历史之最(第一、开端、转折点、导火线等)集锦

来源:高中历史 2019-02-15 16:19:00

  1.公元2070年,禹建立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

  2.西周宗法制最大特点是嫡长子继承制。

  3.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

  4.元朝行省制度的创立是中国古代地方行政制度的重大变化,是中国省制的开端。

  5.涉及外国公使进驻北京的条约是:《天津条约》《北京条约》《辛丑条约》

  6.割地、赔款、开放口岸都有的条约:《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

  7.有开放通商口岸的条约:《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

  8 .《资政新篇》是先进的中国人最早提出的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

  9.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李大钊。

  10.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是1920年陈独秀在上海建立的。

  11.清政府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第一次较量是中英鸦片战争。

  12.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是1840年的鸦片战争。

  13.近代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1842年8月的中英《南京条约》

  14.中国农民战争的最高峰是太平天国运动。

  15.开放通商口岸最多的条约是《天津条约》(10处)

  16.割地最多的条约是《中俄瑷珲条约》(60多万平方公里)。

  17.赔款最多的条约是《辛丑条约》。

  18.第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是1905年成立的中国同盟会。

  19.1912年颁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民主宪法。

  20.五四运动的导火线是巴黎和会中国外交的失败。

  21.1919年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22.第一次提出彻底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会议是1922年中共二大。

  23.辛亥革命的开端是1911年10月10日的武昌起义。

  24.近代割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是俄国。(150多万平方公里)

  25.中国现代史开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26.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1840年鸦片战争。

  27.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840年鸦片战争。

  28.太平天国运动开端:1851年1月11日金田起义。结束:1864年7月天京陷落。

  29.第二次鸦片战争开端:1856年10月,英军炮轰广州。结束:1860年10月,《北京条约》签定。

  30.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第二次鸦片战争后1860年《北京条约》签定。

  31.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中日甲午战争后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的签定。

  32.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深渊: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后1901年《辛丑条约》。

  33.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辛丑条约》的签定。

  34.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甲午中日战争后。

  35.戊戌变法揭开序幕:公车上书;开始:1898年6月11日,光绪帝颁布《定国是诏》。结束:1898年9月21日,戊戌政变。

  36.中国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政治舞台:五四运动6月3日以后上海工人罢工。

  37.中国共产党的建立: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上海。

  38.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的标志是: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

  39.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第一枪事件:1927年南昌起义。

  40.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转折点是1927年八七会议。

  41.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建立新型人民军队重要开端:三湾改编。

  42.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7年10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43.土地革命时期最大的一块革命根据地:中央革命根据地。

  44.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1935年遵义会议。

  45.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是在1935年瓦窑堡会议。

  46.掀起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事件是1935年一二九运动。

  47.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的标志是1937年9月下旬国民党公布共产党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

  48.中国抗战以来取得的第一次大捷:平型关大捷。

  49.国民政府迁往重庆、南京大屠杀时间:1937年12月

  50.抗战以来国民政府取得的重大胜利:1938年李宗仁指挥台儿庄战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