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中国近代史知识点汇总60条

中国近代史知识点汇总60条

来源:高中历史 2019-02-15 16:29:49

  01、鸦片贸易

  (1)目的:英国为打开中国市场。

  (2)危害:①白银大量外流,造成清朝财政危机;②损害中国人身心健康;③统治机构更加腐败;④削弱军队战斗力。

  02、虎门销烟:

  1839年6月,林则徐下令将缴获的全部鸦片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虎门销烟是中国人民禁烟运动的伟大胜利,显示了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

  03、1840年6月

  英军侵入广东海面,鸦片战争爆发。

  04 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是1842年签订的中英《 南京条约》,内容: 割香港岛给英国;赔款2100万元;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

  05鸦片战争的影响

  (1)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鸦片战争成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

  06 1856——1860年

  英法联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主凶:英法联军;帮凶:美俄两国。⑴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抢掠后放火烧了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

  ⑵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俄国侵占中国北方 150多 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⑶太平军抗击了美国人华尔的洋枪队。

  07 1865年阿古柏率兵入侵新疆

  英、俄两国支持阿古柏,妄图分裂新疆。左宗棠力主收复新疆,1876年他率清军分三路进入新疆,采取“ 先北后南,缓进急战 ”的策略。 1878年,收回除伊犁以外的新疆地区; 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立行省。

  08 历史意义:

  巩固了祖国的西北边塞,捍卫了祖国的领土和主权。

  09 1894年日本挑起“甲午中日战争”

  在黄海大战中,致远舰管邓世昌带率全舰官兵英勇抗战,最后全部壮烈牺牲。

  10 1895年4月

  中日签订《马关条约》(中方代表为李鸿章)

  内容: 淸政府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军费白银二亿两;允许日本在中国开设工厂;增设通商口岸等。影响: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

  11 1900年

  义和团运动发展到京津地区,斗争矛头直指 帝国主义国家,为镇压交和团反帝爱国运动,八国联军侵华。

  12 《辛丑条约》内容

  赔款白银4,5亿两,以海关等税收作当保;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拆毁大沽炮台,允许帝国主义国家派兵驻扎要地;划定东交民巷为使馆界,不准中国人居住。影响:使清政府完全沦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3 19世纪60——90年代

  洋务派掀起了一场“师夷长技”的洋务运动,主张利用西方先进技术,富国强兵,维护清朝的统治。代表人物有:中央的奕訢,地方的曾国藩、李鸿章 、左宗棠、张之洞。

  14 洋务运动的口号、创办的实业

  洋务运动前期以“自强”为口号,创办了安庆内军械所、江南制造总局、福州船政局等一批近代军事工业;洋务运动后期以“求富”为口号,创办了轮船招商局、湖北织布局、汉阳铁厂等一批民用工业。

  15 评价洋务运动

  是一次失败的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它没有使中国富强

  进来,但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企业。为中国近代化开辟了道路。

  16 1895年梁启超、康有为

  发起“公车上书”,揭开了变法维新运动的序幕。1898年6——9月所进行的戊戌变法(百日维新)是一次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有谭嗣同等六人为变法流血牺牲。

  17 戊戌变法的内容

  (1)政治:改革政府机构,裁撤冗官,任用维新人士(有利于资产阶级参与政权);

  (2)经济: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有利于中国资本主义发展);

  (3)文化:兴办新式学堂,翻译西方书籍(有利于西方科学技术的传播),传播新思想,创办报刊,开放言论(有利于资产阶级思想传播); (4)军事:训练新式军队(有利于抵抗列强入侵)。

  18戊戌变法的意义

  戊戌变法是一场救亡图存的政治变革,又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它有利于社会的进步。戊戌变法的失败说明,资产阶级改良道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行不通。

  19 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

  组织了革命团体兴中会;1905年成立于日本东京的革命团体是 同盟会,总理是孙中山,机关刊物《民报》,指导思想:三民主义(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民族主义,建立民国——民权主义,平均地权——民生主义)。

  20 武昌起义

  爆发于1911年10月10日,这一年是农历辛亥年,历史上称这次为辛亥革命,领导者孙中山。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成立于南京,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