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9年1月第3-4周国内外热点时事TOP10

2019年1月第3-4周国内外热点时事TOP10

来源:高中政治 2019-02-15 17:00:27

  国内热点

  习近平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1月22日下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在座的军队老同志,向全军离退休老干部,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1.钱七虎院士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

  据昆山市广播电视台“昆山视听”报道,近日,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钱七虎院士主动提出,把此次获奖的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在昆山成立助学基金,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2.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去世 享年93岁

  28载隐姓埋名,填补我国原子核理论空白,实现氢弹突破和武器化——1月16日,对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国防实力的增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于敏去世,享年93岁。

  于敏曾说,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

  3.嫦娥四号完成人类首次月面生物实验

  1月15日,嫦娥四号上搭载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发布了最新试验照片,照片显示试验搭载的棉花种子已经长出了嫩芽,这也标志着嫦娥四号完成了人类在月面进行的首次生物实验。

  此次在月球上进行的生物科普试验选择了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六种生物作为样本,将它们的种子和虫卵带到月球上进行培育。最新传回的图片显示,棉花的嫩芽长势良好,这是在经历月球低重力、强辐射、高温差等严峻环境考验后,在月球上长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的生物生长培育实验。

  4.国台办:我们有能力战胜风险挑战

  国务院台办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尽管两岸关系不会一帆风顺,“台独”势力还会挑衅生事,但我们完全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同胞交流会更加热络,合作会更加密切,亲情会更加增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5.美国将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中方:立即放人!

  针对美国将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孟晚舟一事,外交部在1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予以了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此事件表示严正立场。任何具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可以看出,孟晚舟案不是普通司法案件,加方任意滥用加美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构成严重侵犯。我们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权益。我们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6.中国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来了!

  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1月15日在京联合发布雅思、普思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研究结果,标志着中国英语语言能力标准与国际考试接轨,中英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进入新阶段。

  对接结果呈现了雅思、普思考试各技能和总成绩对应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相关等级的临界分数。如:雅思听力得5分,即达到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四级水平;阅读得5.5分,达到五级水平;口语得6分,达到六级水平;总成绩得8分,即达到八级水平等。

  7.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 GDP增长6.6%

  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完成年度计划。

  8.影视行业纳税人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

  日前,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了解到,按照中宣部等五部门有关通知要求,自2018年10月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以来,影视行业纳税人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截至2018年底,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元,已入库115.53亿元。目前自查自纠阶段已经结束,规范工作转入督促纠正阶段。

  9.官宣:在中国大陆,男人比女人多3164万

  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逼近14亿大关。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男比女多3164万人。

  10.摩拜将更名为美团单车

  1月23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由他本人兼任事业部总经理。摩拜单车CEO刘禹因投身创业离开摩拜,此外,摩拜北京各办公区将在二月底搬迁至集团总部。

  未来美团APP成为唯一入口之后,原摩拜APP账户押金、余额、摩范分等相关体系如何处理?是否直接转到美团账户?美团方面表示,“都不会有影响。”

  文化自信

  中国影视“出海”风劲帆满近几年,《花千骨》《步步惊心》《甄嬛传》等中国影视剧漂洋过海,在东南亚收获无数粉丝。去年被全球网民关注并在电视剧榜单中位居首位的《延禧攻略》,在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热度也很高,这正是中国影视剧走俏东南亚的缩影。从《西游记》到《芈月传》,从《渴望》到《欢乐颂》,中国影视剧制作投入不断增加,制作水准不断提高。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制作完成电视剧314部13470集、电影故事片798部、动画片350部14万分钟,已跻身影视剧生产大国之列。中国影视剧为何能在海外“圈粉”?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国影视剧在东南亚热播,除了地理相邻、文化相通、情感相融等因素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影视剧与全球优秀作品同台竞技,会讲、善讲中国故事,是中国影视剧在东南亚维持热度的最重要方式。"内容为王"!原创电视节目提升文化自信在原创动力相关负责人看来,“‘内容为王’是品牌生命力的源泉,只有具有民族文化内涵的原创作品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展示中国故事的独特魅力。”原创能力不仅是电视行业健康发展的必需,更是国民文化自信的一剂强心针。“优秀的原创电视节目通过富有吸引力的艺术化视听表达,使传统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赢得国内外观众的认同,进而提升文化自信。”

  国际热点

  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脱欧”协议当地时间2019年1月15日,英国伦敦,英国议会下院就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脱欧”协议。 BBC评论说,这是英国政府历史上最大的失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需要在21日前给出替代方案,由议会下院重新表决。

  1.美英法领导人临时缺席 达沃斯遇冷

  当地时间1月21日晚,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开幕。白雪覆盖的达沃斯小镇迎来了第49届达沃斯论坛,相比以往直升机高空盘旋、安保严阵以待的达沃斯论坛,今年的达沃斯小镇略显冷清。美国政府因政府停摆而取消美国代表团在达沃斯的整体行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深陷“脱欧”困局缺席达沃斯,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因处理国内局势而无法到访。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政治乱象交织的大背景下,今年达沃斯恐将笼罩在焦虑之中,与会者将更努力寻求向外界传递信心。

  2.上任两年,特朗普“胡说八道”了8158次

  1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两周年。两年来,他为美国媒体贡献了不少话题,双方也交战不断。喜欢给媒体贴“假新闻”标签的特朗普,这次轮到自己被批“胡说八道”了。

  1月21日,《华盛顿邮报》根据旗下数据库“Fact Checker”统计指出,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短短两年内已经发布了8158条虚假或误导性言论,大多数出现在第二年,有超过6000条。

  换句话说,在上任第一年里,特朗普平均每天会出现5.9次虚假或误导性言论,而第二年则是近16.5次,几乎是第一年的3倍。

  3.英议员被爆拟“政变”干涉脱欧

  “梅政府陷入脱欧灾难”,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0日报道,脱欧协议草案上周在英国议会遭压倒性否决。按照计划,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要在周一拿出新的脱欧协议。不过,新协议还未出炉,一些下院议员已经开始密谋,试图越过政府直接干预脱欧进程。

  4.委内瑞拉宣布与美国断交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月23日宣布,委内瑞拉正式与美国断交。马杜罗当天下午在总统府附近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表示,由于美国不断策动委国内政变,委内瑞拉政府决定彻底中断与美国的外交和政治关系。

  马杜罗说,他已签署文件,要求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所有外交人员在72小时内撤离。他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反对党成员、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为委“临时总统”是极不明智的行为。

  5.“关门”季,美国公务员为谋生忙着“打零工”

  美联社1月16日报道,随着美国迎来史上最长政府“关门”季,没工资可拿的政府员工有的开起了优步网约车,有的干起了各种杂七杂八的兼职蓝领工作,总之是各尽其能大搞“零工经济”。

  6.法国对谷歌开出5000万欧元罚单

  法国国家信息与自由委员会1月21日发布公告称,由于美国谷歌公司违反了数据隐私保护相关规定,法国将对其处以5000万欧元,约合3亿8千万人民币的罚款。这是依据去年新生效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开出的首个罚单。

  7.日本两千万人少领补贴数百亿

  日本媒体报道,厚生劳动省过去十余年间就业数据汇总有漏洞,以致给将近2000万人少发放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养老补贴等款项,漏发总额达数百亿日元。

  面对舆论声讨,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1月11日向公众道歉,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承诺将推动彻查多项数据。

  日本共同社12日至13日做这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8.8%的调查对象表示“不信任”日本政府发布的经济指标等官方数据。

  8.世卫组织发布2019十大健康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近日列出了2019年全球健康面临的十大威胁,空气污染、“疫苗犹豫”等名列其中。世卫组织列出的其他健康威胁还包括:非传染性疾病、流感大流行、脆弱和易受损的生存环境、抗生素耐药性、埃博拉等高威胁病原体、落后的基础医疗条件、登革热以及艾滋病病毒。

  9.三万欧元可"包场"夜游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

  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藏品丰富,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缺点是游客太多,令观展体验打折扣。法国一家旅行社因此推出定制行程,消费者花3万欧元(约合23.25万元人民币)即可在规定时间内“包场”卢浮宫,还可邀约至多3名同伴在夜色中探索这一艺术宝藏。

  10.日本开发会自动编段子的相声机器人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会说相声的机器人,能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即兴编段子抖包袱,还可以分析观众的表情图像,判断观众是否发笑。在日前面向大阪国际癌症中心患者的表演中,相声机器人给患者带来了欢笑。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