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院校动态 > 《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拉祜族卷》首发式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

《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拉祜族卷》首发式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

2019-02-16 20:18:20网络资源

  1月1日,由云南省民族学会拉祜族研究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拉祜族卷》编委会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拉祜族卷》首发式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隆重举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老体协主席刘平,云南省政府原副省长丁绍祥,中共玉溪市委书记、《拉祜族卷》编委会主任罗应光,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四明,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云南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原主任、云南民族学会会长郭秀文,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出席首发仪式。来自《拉祜族卷》编委会、各地分编委会代表及云南民族大学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首发仪式。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拉祜族卷》主编刘劲荣主持仪式。

  罗应光在首发仪式上讲话时说,拉祜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拉祜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千百年来,拉祜族人民在服饰、饮食、建筑、节日、宗教、婚丧、歌舞、文学、体育等方面积淀了璀璨丰富的文化。作为“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系列的分卷之一,拉祜族卷的编纂出版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内在要求,是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特别是“两个共同”的民族工作主题的具体体现,是拉祜族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生动实践,更是抢救、保护、传承和弘扬拉祜族文化的现实需要,在拉祜族文化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刘平在仪式上说,拉祜族属于云南特有少数民族、直过民族、跨境民族,历史悠久,勤劳智慧,是伟大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拉祜族卷》的出版发行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千秋的文化工程,是拉祜族人民文化生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喜事,也是云南民族文化乃至中国民族文化的一项重要成果。对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民族形象,加强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了解和研究中国拉祜族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立荣代表《拉祜族卷》编委会在仪式上致辞,他说,此轮拉祜族卷编纂,从2012年起步历经7年,是抢救、挖掘、传承、研究、保护、创新拉祜族文化的基础性工程,对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团结,弘扬民族精神,提高拉祜族科学文化素质、树立拉祜族在各民族中的形象,对国内外关专家、学者了解和研究中国拉祜族具有重要的意义。

  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老体协主席刘平,云南省政府原副省长丁绍祥,中共玉溪市委书记、《拉祜族卷》编委会主任罗应光,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四明,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云南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原主任、云南民族学会会长郭秀文、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一起为《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拉祜族卷》首发揭彩,并为澜沧县、孟连县、双江县、镇沅县、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临沧市、西盟县、红河州、新平县、昆明分编委会和大学生代表赠书。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