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院校动态 > 四川农业大学川农学子走进龙口乡 创造研学旅游新活力

四川农业大学川农学子走进龙口乡 创造研学旅游新活力

2019-02-17 09:32:46网络资源

  站长向队员们透露,保护区曾探索过一些机制不完善、不规范的自然教育类活动,现在基本以参观讲解为主,并结合户外动手等活动。现阶段的组织者主要为社会机构、学校等。也是由于风险、利益等因素,保护区未主动进行组织研学旅行类活动,且与社会结构及其他团队并未频繁联系。
 
  紧接着队员们抛出了最为关心的虹口研学资源的问题:“虹口附近有什么文化资源?对于虹口的大熊猫资源进行研学设计有什么看法?”经站长介绍,虹口设有地震遗址博物馆,还拥有历史上松茂古道的第一关。虽然没有经过太多开发,但依然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保护区内的大熊猫数量不足以形成种群,但这正是大熊猫野化放生的优良场地,也曾经以此为内容做过面向群众的讲解。
 
  当队员们询问到对于研学旅行的看法时,站长说自己虽然很支持发展研学旅行,但现阶段并不会去推动。因为在经历了很多自然教育类的活动后,刘站长认为保护区存在一定的风险,并且认为现在的研学旅行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有着各类问题,四川研学旅行的体系及规章制度也尚未完善。不过在刘站长看来,研学旅行有着无限潜力。经刘站长一番介绍,队员们对于虹口的研学资源和研学旅行项目设计有了初步的想法。
 
  学习先辈经验 采访小学校长
 
  了解了保护区的情况,队员们还急切地向开展研学旅行的先辈吸取经验。1月12日下午,经队员们的邀请,都江堰市虹口小学的李校长来到了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队员们很好的展现了“地主之谊”,一番热情款待后,李校长跟随队员们来到一所茶馆展开访谈。
 
  李校长很早就开始在四川各地进行研学旅行的相关研究和尝试了。在同李校长的热情探讨中,队员了解到许多四川研学旅行的现状。“由于无监管标准,当前学校带队的“研学旅行”能起到的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多为走马观花,“赶潮流”。”李校长说,现阶段研学旅行还无法成规模主要原因是学校的主要任务仍是提高学生分数,研学旅行教育效果虽然很好,却无法切中学校的利益点,导致学校无法分出资源设计优秀的研学旅行项目。“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可以看到更多更精彩的世界,但不是每个老师都像我一样。”李校长无奈地说。
 
  作为研学旅行的先驱者,李校长对研学旅行的未来充满自信。他认为,研学旅行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现在也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鼓励和支持,研学旅行能提供给孩子多方位的,与现实社会密切相关的知识和社会经验,对孩子有利无弊。
 
  走访虹口居民 聆听群众的声音
 
  1月19日,团队一行进入虹口乡实地采访当地居民,向家长和学生——研学旅行的服务群体询问他们对研学旅行的看法。团队根据保护区附近的学校,选择了都江堰市虹口小学3到5年级的学生为研学产品设计主要目标,同样此次采访也在虹口小学附近进行。为促进走访工作的顺利开展,避免家长和学生感到拘束,队员们亲切的和他们交谈。在得知一行为四川农业大学实践团队后,学生家长们十分热情地回答队员们的问题。孩子和家长都纷纷表示,虽然对研学旅行了解不多,但都十分欢迎和期待研学旅行的开展。“愿意让孩子参加研学旅行,对孩子有好处,可以让孩子在游玩中学到知识,玩与学结合。”一位家长说到。
 
  经过了一系列的实地考察和访谈活动,奕鸣小队成员们对虹口地区研学旅行现状及其周边部分资源特点进行了初步了解,收集到了宝贵的一手资料,为之后相关资料整合及研学旅行产品设计提供了帮助。

[标签:高校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