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福建高考 > 福建院校动态 > 华侨大学李忠伟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独立署名文章

华侨大学李忠伟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独立署名文章

2019-02-17 11:25:02网络资源

  日前,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忠伟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发表了题为《现象学与分析哲学融合进路中的自我问题研究》的独立署名文章。这是华侨大学教学科研人员以独立作者身份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为华侨大学人文社科成果再添佳绩。
 
  李忠伟在文章中指出:一种融合现象学和分析哲学中相关思想资源和方法的自我研究,体现在根据现象自我进路,意识体验必然蕴含意识主体的存在,这种意识主体就是现象自我。在该进路下,出现了关于自我的三种理论:自我是转瞬即逝的体验自身;自我是产生意识之能力;自我是虚拟的现象重心。这三种理论都难以处理意识体验在时间中之统一性问题。凭借欧陆现象学的思想资源,辅以分析哲学中的相关理论,回到意识体验的领域,并以时间意识为切入口,来对意识体验自身进行反思与分析,可以得到本原现象自我理论:“绝对意识之流”蕴含作为本原自我的现象自我的存在;绝对意识和本原自我均无时间性,却是使时间意识得以可能的先验条件。本原自我概念不仅是融贯的,而且能真正地解释意识体验具有的统一性以及主体性等特性。
 
  《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1980年1月创刊(双月刊),2012年改为月刊,主要发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通讯员:韦潇祎 温雅彬)

[标签:高校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