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9年2月国内外热点时事TOP10

2019年2月国内外热点时事TOP10

来源:高中政治 2019-02-20 15:32:16

  国内热点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京开幕


  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共同主持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幕式。本轮高级别磋商定于14-15日在北京举行。

  no.1    习近平会见美国贸易代表和财政部长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

  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去年12月,我和特朗普总统在阿根廷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两国要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希望双方团队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no.2    下月起21个罕见病药品将降税

  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并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

  其中在罕见病方面,会议指出,要保障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用药。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

  这是药品领域迎来的又一次减税利好。此前,抗癌药已经实施零关税,并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

  no.3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出台

  陕西省政府日前印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旨在巩固和拓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有效保护秦岭这一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根据这一方案,陕西省坚持以西安为重点、秦岭其他5市全覆盖的原则,确保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无死角。

  no.4    31省份今年GDP目标全出炉

  随着山东省两会的召开,目前31省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部出炉,各省2019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均已揭晓。其中,西藏设定今年GDP目标为10%左右,为全国最高。多数省份今年GDP目标较去年有所下调,海南、湖北GDP目标则逆势上调。有14省份将GDP目标设为区间值,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各地聚焦点。

  no.5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位置。

  no.6    个税零申报等于没有纳税记录?

  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个税零申报是否等于没有纳税记录?国家税务总局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纳税人2019年1月1日以后取得应税所得并由扣缴义务人向税务机关办理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或根据税法规定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的,不论是否实际缴纳税款,均可以申请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也就是说,即便是零申报,均在纳税记录中连续记载。

  no.7    教育部:不得通过微信和QQ布置作业

  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此前提出的《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近日,教育部在官网上做出回复称: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或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no.8    月球再添5个中国地名

  2月15日,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发布嫦娥四号着陆区域月球地理实体的命名。月球上再次诞生5个“中国地名”,这也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国际认可。

  此次公布的5个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包括嫦娥四号的着陆点“天河基地”和“织女”“河鼓”和“天津”三个环形坑,此外,着陆点所在的冯·卡门撞击坑内中央峰命名为“泰山”。至此,月球上命名的与中国相关的地理实体已经达到27个。

  no.9    香港拟全面禁售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2月13日向特区立法会提交《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违例者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和监禁6个月。

  no.10  珠峰“永久封山”?

  近日有消息称,西藏珠穆朗玛峰景区“无限期关闭”,尤其是很多驴友的“打卡圣地”珠峰5200大本营已经无法抵达。对此,日喀则定日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大本营属于核心保护区的生态红线内,所以从去年12月5日起禁止入内。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表示,将继续全面加强登山环保工作,切实保护好珠峰的生态环境。攀登珠峰接待服务每年只限春季,登山人数控制在300人左右(包括登山队员、登山向导、登山协作、登山后勤等),尽量减少对珠峰生态环境的影响。游客仍可抵达距离大本营2公里左右的绒布寺附近游览,观看珠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