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自招科普一:通过自主招生可以降分上名校

自招科普一:通过自主招生可以降分上名校

来源:自主招生信息平台 2019-02-20 17:08:07

  1.什么是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指的是自2003年起实施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各大学(2018年共有90所)在高考后独立组织考试,给与在考试中表现优秀的学生降分录取等优惠。最多能降至一本线录取(即分数达到当地高考一本线即可进入该大学)。

  2.自主招生有什么好处?

  从微观层面来讲,自主招生拓宽了考生进入名牌大学的途径。一部分高考成绩不理想(高于一本校,离录取线有差距)的考生报名自主招生,通过后可以享受志愿优惠降分录取;一部分高考发挥理想的考生,可以通过自主招生竞争名牌大学的王牌专业。

  举个例子:

  例如2018年北大的分数线在695左右。

  某学生高考失利考了670分,但他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表现优秀,获得30分加分(降分录取),加分后为700分,高于北大的统招分数线,即可顺利进入北京大学。

  3.参加自主招生需要什么条件?

  教育部明确指出自主招生的选拔对象主要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那么如何评定学生是否具有“学科特长”呢?

  从2018年自主招生要求来看,各自主招生高校从五大学科竞赛奖、科创类奖项、文科竞赛奖、综合成绩或单科成绩以及专利、论文几大方面确定考生自主招生资格。

  也就是说,具有相关奖项或者成绩优异的考生可以参加自主招生。(前提是符合自主招生大政策要求。)

  4.自主招生的流程是什么?

  自主招生涉及高校、考生,我们用一张图直观来看自主招生流程。

  提示:按照2018年的时间安排,高校简章在3月下旬才公布,大部分集中在3月底、4月初公布。预计2019年自招简章也将在3月底密集发布。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