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6月高考各科备考指南(5)

2-6月高考各科备考指南(5)

2019-02-21 14:15:36河北高考


  政治

  一、试题归类

  归纳和总结是二轮复习中非常重要的日常工作。

  在此阶段,同学们可以将高考政治主客观题设问的基本类型分类、总结,题型可以大致分为:措施类、建议类、社会实践类、短评类、意义类、认识类等。

  整理归纳了题目之后,同学们要对每一类型问题特点、解题思路、答案模式,进行分析和掌握。

  经过二轮的系统整理之后,同学们在面对主观题时,就会对各种设问类型了然于胸,在考试时可以不慌不忙、从容应对了。

  二、错题归类

  将遇到的错题进行归类总结,对于高考政治从审题、解题到答题的每一环节上提分,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二轮复习中,同学们要积极地整理归纳错题,注意总结易混淆、相近的知识点。知道为什么出错,错在哪里,怎么改错,非常重要。

  及时总结,靠前回顾,可以帮助同学们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

  三、热点归类

  这个阶段,同学们也应该拿出一点时间来关注下新闻,捕捉一下考试的热点,也整理一下可能会出现的热点新闻。

  时政热点历来是高考政治试题的重要考点。近年来,很多高考试题中都在考查学科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考查卡培生对相关理论的理解和运用,试题背景素材常常就来源于近期的热点新闻和话题。

  希望同学们通过关注国家政策、社会热点、新闻话题,将它们结合到政治的备考复习中,并不断总结归纳。

  四、技巧归类

  掌握高考政治的答题技巧能够帮同学们提分,很多学霸都这么说过。规范的答题技巧有没有套路呢?有的,下来我们来举个例子。

  高中政治课本《经济生活》是非常重要的考查部分,遇到了跟《经济生活》相关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思路来答题。

  首先,综合运用辩证思维答题。

  审题后,确保将题设和材料中的“关键词”出现在你的材料分析中,题目中反复出现的关键词一定要好好观察。经济类型的题目,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区分主体,看看是国家、企业还是家庭。

  题干中如果出现了有关于世界经济方面的材料,应注重回答经济全球化的相关知识,包括合作、分工、品牌、跨国公司、引进来走出去、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等。

  最后,要把握经济运行规律,注意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中国智造、工匠精神、创新、就业、全面小康、分享经济等知识理念。

  物理

  2-3月,二轮复习

  4月:重点是攻克难点,比如力学综合,电磁学里的拼合场,叠加场,复合场,四月份针对难点我们要进行专项突破和训练。笔记要开始注意分类记录,适应二轮复习专题化的要求。

  5月:要进行强化训练和限时训练,理综物理部分严格控制50分钟做完,适当增加练习量,可以两天做一套理综物理,进行改错和查漏补缺,突出强化训练自己的限时解题能力,提高解题速度。

  然后是做题规范,规范的答题步骤能很好地体现每一个知识要点。“答题,不要像写散文一样洋洋洒洒,要像写诗一样,有排版、有要点,简短有力。”

  6月:查漏补缺,调整心态。前面所有的努力我们都做到位了,这时候我们要信心满满的应对高考,可以适当的每天做点题目,保持理科的状态,翻阅下笔记,设想下在考场上可能出现的情况。保持愉悦的心态,不骄不躁,平稳应对。

  化学

  2-3月,二轮复习

  4-5月份,二轮复习收尾,找到漏洞专题突破

  这个月通过方法梳理、技巧提炼、大量刷真题,应该对自己考区的考题形式,高频考点、常见易错点有特别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应该找到自己的薄弱点,常常扣分在什么地方?找到漏洞并堵上。

  5-6月份,三轮复习,整体提升,调整作息,轻松备考

  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应该有节奏地做整套卷(模考卷、押题卷等),保持紧张度,并且找到知识的小漏洞,使成绩稳中再升,不断完善自己。

  成绩不是特别理想的同学也必须进入模考卷、押题卷等整套卷的演练,找到漏洞小范围专题突破。同时,不同科目的复习时间安排在相应的高考考试时间,使大脑形成规律。

  6月份,回归基础,平稳心态,信心满满,胜利凯旋

  最后几天,回归基本知识,把厚厚的错题笔记拿出来重温、复习、复述。走进考场,一切会尽在掌握!

  生物

  生物不像理化应用性很强,而仅是对基础知识的简单转化即可,所以复习时一定要注重效率,尽可能多掌握基础知识。

  2-3月,二轮复习

  4月:边复习基础知识边做高考真题专项训练,每天都做,同时把做错的题要仔细整理在错题本上。精准定位考题所需知识点的位置,然后把错题所需的知识点进行专题训练突破。直到无错误或者低错误率的时候,再进行成套高考题的练习,用高精度高强度的集训来完成对薄弱点的攻克。

  5月:每天一套高考题+一套模拟题限时训练练习手感和速度,目标应定为40分钟以内。生物的难点不仅在于自己的知识广度大,知识点零散。同时要在短时间内应用且解出相应考题,为其他科目争取时间。

  同时要用三天五次重复法来复习前两个月的易错知识点和自己的错题本,没有任何教辅资料比自己的错题本更有针对性。

  最后6月的几天:这个阶段就不应该给自己大量压力,每天只需要一套高考真题保持手感。不宜再大幅度刷题。此时调整好心态进入临考状态,务必保证考试期间的精神状态。

[标签:备考心态 备考策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