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志愿报考如何才能选出最适合的专业

志愿报考如何才能选出最适合的专业

2019-02-21 16:29:13学业之道微信公众号

  专业的探索是报考过程中最为困难的。一般来说,如果没有专业的指导老师对考生及家长进行专业的指导,考生及家长很难做出正确的专业选择。

  现在国家本科专业设置有13个门类,本科专业有四百多个,加上专科专业和院校的自设专业,全部专业加起来超过一千四百多,而家长获得专业知识的途径又极为有限,因此很难做出专业性的判断。因此考生一定要抽出时间进行专业化的学习,不能出现理解上的偏颇。

  选择专业的过程中,可以应用穷举法和排除法。

  首先根据专业系统的学习穷举处自己要选择的全部专业,接下来应用排除法,结合自我评估结果、行业、职业发展分析排除自己不喜欢、不适合的专业,最后在剩下的专业中结合自身情况,加上分数、高校等多维度谨慎选择。

  ▼对专业的选择过程中要注意考虑以下问题:

  1对学业深造的规划

  不同专业对专业知识的要求深度不同,有的专业本科/专科毕业后即可从事相关工作,如土建类专业,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去建筑公司从事工程相关工作。

  而有的专业就业专业深度要求非常高,比如说医生,一般普通的三甲医院都要求硕士以上学历了,更好的会要求博士学历甚至海外留学经历。

  另一方面,要综合分析读研后带来的平台升级。现在全国每年招收本科/专科学生超过700万人,而研究生招生人数稳定在60-70万人之间,博士招生人数更是控制在6-7万之间。

  因此选择继续读研深造,不仅可以暂时规避就业形势严峻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升学生就业平台,研究生的就业前景和竞争度要普遍好于本科/专科。

  因此,考生在报考选择所读专业时,还要综合考虑今后读研深造的因素。

  2专业对身体条件包括性别的要求

  个别专业队考生身体有特别要求,有的对实力、有的对身高都有限定要求等等。考生在选择这些专业时一定要注意浏览院校的招生简章,以免因身体原因退档。

  另外,有些专业还对性别有一定限制,虽未在招生简章中说明,但由于今后就业的行业性质所限,建议考生报考时也一定慎重。

  如某些医学院护理学只招女生,部分专业对考生性别有明显倾向性,如某些艰苦专业,如采矿类、土建类、水利水电类等专业,由于毕业后工作环境艰苦、工作强度大、流动性强,特别不适女生报考,因此这样一类专业女生报考时一定要慎重。

  提醒一点,由于在报考过程中,考生填报志愿时一般是允许调剂的。如果考生分数线达到了院校最低分数线要求,但是所填专业志愿分数均较高,那么考生就很有可能调到这些艰苦专业或者不适用自己的专业。

  因此在高考志愿报考过程中,一定要更加注重专业的选择,要合理科学安排专业分布,拉开专业差距。

  3就业形势的分析

  对就业形势的考察要结合社会行业发展的趋势分析,要弄清专业对应的职业和行业,以及就业后要从事的工作性质。

  结合2017年就业数据分析: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大类是护理学类、能源动力类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最高的专业是物流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软件工程。而就业率最差的是物理学类、法学类和心理学类;最差的专业是复合材料工程、环境工程和工商管理。

  月收入最高的专业大类是电子信息科学类、电气信息类和仪器仪表类,最高的专业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和微电子学;最差的专业大类是临床医学与技术类、历史学类和教育学类。

  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最高的专业大类是电气信息类、电子信息科学类和土建类。

  2017年就业的绿牌专业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审计学、广告学、车辆工程。黄牌专业是生物工程、动画、艺术设计、法学、应用物理学。红牌专业是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

  4结合自己分数对高校层次的分析

  根据自身高考分数,结合以上所筛选的专业进行分析。专业的强弱与高校的层次、特色有很大关系,因此在选择专业时一定不能忽略院校的层次关系。

  可以将招收自己筛选后专业的高校梳理出来,再按照高考录取分数、高校层次等因素进行综合排序,加上考虑的地域、倾向等因素,选择出报考方案。

  这一过程除需要知道各院校专业的综合实力排名外,还要用到数据分析工具,建议考生及家长一定做好充足的准备后再进行选择。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