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志愿批次二三批合并后给志愿填报带来的影响及注意事项

志愿批次二三批合并后给志愿填报带来的影响及注意事项

2019-02-21 16:59:17学业之道微信公众号

  随着各省公布分数的临近,除省招办发布的《招生专业计划》和《往年分数参考》需要格外关注外,省招办的《招生工作规定》中关于志愿填报及录取的项目一样要重视,一般会规定好填报志愿的批次、各批次填报时间、批次专业设置及录取方式等诸多重要事项。

  一般情况下,志愿批次分为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批等多批次。近几年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本科自主招生院校填报等特殊招生实施,都是夹在各志愿批次之间进行的。尤其是随着高考改革步伐的不断推进,本科二三批合并录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特别的省份已经开始实行本科批次录取模式。

  那么对于那些首次将二批三批合并进行招生省份来说,二三批合并究竟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分数线基本为往年三本分数线

  考生可选择范围更大


  参照已经实行二三批合并招生的省份来说,二三批合并后分数线都为原三批分数线,招生的院校普遍增多,理论上考生可以报考选择的院校范围更广,相应的批次志愿数目也增加了,考生可填报的院校也更多,对于原来只能上三本院校的学生则有机会能去原来的二本的院校读书。

  当然,随着人为设置院校批次的逐渐消失,以后谈论二本三本也失去了意义,以后更多的还是学校的综合实力来评判高校。

  慎重参考往年分数线

  部分院校录取数据要警惕


  在参考往年录取数据的过程中,要警惕以下院校:

  一是要注意原来二本末端的院校,在新形势下报考这些院校的录取分数线相较往年可能会降低;

  二是原来三本部分较好的院校和专业分数线可能会出现增长,甚至高于很多原二本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因此考生在参考往年录取时一定要对这两类院校谨慎选择。

  志愿填报拉开梯度

  院校专业合理匹配


  随着考生可填报志愿的数目的增加,选择高校的范围就更加广泛了,但在填报过程中一定要拉开志愿差距,不可一味猛冲猛打,一旦失利,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或者上高职高专了。

  如果可填报志愿数目是10个,一般情况下,志愿梯度可以划分为343型或者3322型。所谓343型即3所冲一冲院校,4所稳一稳院校和3所保一保院校;3322型即3所冲一冲型院校,3所稳一稳型院校,2所保一保院校,2所垫一垫院校。当然这个填报顺序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人而异。

  另外在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如果考生兴趣爱好广泛,将来打算继续深造,那么可以结合自己的爱好选择好一点的大学;如果考生目标专业特别清晰,专业爱好范围指向特别明确或者打算毕业后直接就业的,那么结合着自身特征和学校的学科实力优先选择专业。具体情况,应根据考生本人的意愿和特征来分析。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