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志愿填报,是否一定要找专家帮忙

志愿填报,是否一定要找专家帮忙

2019-02-21 17:05:36学业之道微信公众号

  很多家长都会认为报考大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件大事,一生也就这一回,花点钱咨询是值得的,这也就催生了市场上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业的水涨船高,那么家长是否一定要花费如此多的金钱去咨询呢?再或者咨询前是否要做点准备工作呢?接下来将为您揭秘志愿咨询服务行业的详情。

  01.咨询与否取决于家长及考生对自我认知探索是否清楚

  我见过很多来咨询的家长,来咨询时都是和孩子闹着别扭来的,究其原因无非是孩子想上某某专业、某某大学,家长认为不好,坚持让孩子上自己选择的大学、专业,导致两方矛盾。

  孩子认为家长那都是老一套,在新时期落伍了,家长认为孩子不成熟、太冲动,像这样的事件肯定有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取决于家庭本身,我们这里不讨论。

  而外因则是孩子及家长对自我认知不足和缺乏充足的志愿报考知识,自我认知不足导致选择不同,知识储备不足导致家长无法说服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的考生是需要外部人员介入协调的,这个时候是可以请专家进行咨询的。

  02.找咨询专家一定要靠谱、要有格局

  当然我相信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报考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经常性的听讲座学习政策、报考技巧,这也会出现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家长认为已经学到足够多的知识了,经过自己的研究自己已经成为一名报考专家了,孩子的报考自己完全可以胜任,这种情况一旦孩子对家长的观点不认同,这个时候如果家长知识储备充足就可以以理服人,准备不足极容易产生上述家长与考生的矛盾。

  另一种情况是家长通过学习发现越学习知识越多、越复杂,就会害怕自己在报考过程中出现纰漏,因此想要找真正的专家进行咨询,对于这类家长,找专家咨询进行探讨是可以的。

  我还见过一种考生,有着极其清晰的大学路径规划,对自己的认知很到位,明确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学习什么,并对该专业的了解相当深入,对于这类考生,找专家咨询其实就失去了意义,考生要做的就是根据分数选学校和专业了。

  说到这里我们就要先了解一下,咨询专家都咨询什么内容呢?咨询的可不是简简单单的我考了多少分、我能上什么学校这么简单的咨询,目前市场上的咨询大都是这种,考了多少分应该报哪些学校、专业,这些都是最底层的咨询。我相信许多家长只要有数据就都可以做到,根本没有必要去咨询。

  真正的专家咨询至少是要包含政策解读、考生评估、大学解析、专业解析、未来规划这几个版块的,从考生的自我定位入手,以报考政策为依托,选择大学和专业,并进行深入解读,并规划大学学习生涯和今后发展方向,这是一个整体的咨询,也是一种考生了解自我、规划未来的起点。

  因此,找咨询专家一定要找靠谱的,有眼界和格局的,这样会给考生的思维和未来的提升带来出人意料的好处。

  03.咨询前应做好充足的准备

  在去咨询前,家长和考生要做好充足准备,不能简单的认为我已经找好了人,带个分数就去了,家长可以储备一下报考的知识,在咨询过程中与咨询师探讨(顺便检验下咨询师的真伪),另外也可选出自己划定的院校范围和专业范围请咨询师解答,带着问题去咨询往往能起到最好的效果。

  最后,总结一下,现在高中生的情商、智商都是非常高的,完全有能力做出志愿选择的规划,考生所不足的是知识储备和社会经验,因此,无论家长采用何种途径,为考生补上知识、经验的不足,相信每一位考生都会做出最适合自己的正确选择。

 

[标签:志愿填报 报考注意]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