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填报志愿,一定要深思的几种观点

填报志愿,一定要深思的几种观点

2019-02-21 17:13:06学业之道微信公众号

  高考已经结束了,接踵而来的就是志愿报考,考生需要在短短的十几天内选择好今后四年生活和学习的地方,这个困难可想而知,“选学校、专业还是城市”也成为了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中一个永恒的纠结的话题。

  选个好学校,专业可能不理想,学个好专业,学校名气又没那么硬。那么怎样选择才能让自己的报考更加科学、风险更小呢?接下来将为您分析总结几种现行的高考观点,以供参考。

  01追求高校层次,

  完全忽视专业选择


  状况说明:这种方案忽视专业选择,通常以院校最低分匹配高校,未考虑以后的专业和职业发展,以分数决定命运。选择好学校差专业是更注重大学的平台性和个人能力的综合发展,并且大学里可以转专业,毕业工作或者读研也可以改换行业。

  □ 分析:该观点以高校平台及学生未来发展为出发点,认为个人发展能弥补差专业所带来的影响,这个在高考成绩极好的学生适用。现在社会无论就业还是考研、留学,本科毕业院校都会有很大影响,因此选择高平台是很有价值的。

  普遍结论:能上985/211院校不上一般院校、能上本科层次院校不上专科院校。虽然现如今国家取消了985院校以及211院校的称谓,但目前在社会中已经形成一定惯性,需要国家的改革见成效才能慢慢褪去,因此带头衔的院校依然有优势。

  □ 提醒: 不少院校没有头衔,但其实力以及就业形式不逊于985或者211院校,也应引起高度关注,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中央办公厅直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共青团直属)、上海海关学院(海关总署直属)、中国民航大学(民航总局直属)等等大学。另外大学之路提醒考生大学转专业也应高度重视,一定在找准专业后再转,切莫盲目转专业。

  02报考选择以专业为主、院校次之,

  追随热门专业


  状况说明:这种方案重视专业发展及就业形势,忽略院校层次影响。很多考生选择该方案更多是处于对今后就业形势的判断。

  □ 分析:该观点以专业对应就业为第一出发点,认为依靠所学专业技能能很好的就业。但是很多考生选择该方案参考的最重要因素是今后就业的发展,而未考虑自身因素影响。该方案适用于一般院校的选择比较中,选择专业时更应考虑自身兴趣点和适学专业及适从职业,应综合就业趋势考虑。

  □ 提醒:选择该方案是应注重个人兴趣,不能单纯的以就业趋势来判断,在判断就业趋势时应客观、长远,不能盲目跟随他人脚步,简单的认为热门就是好专业。

  03一线城市都是好学校,

  发展平台多


  状况说明:这种方案认为一线城市或者大城市院校众多,都是好学校、好专业,宁可降低院校层次,报考冷门专业也要到一线城市求学。

  □ 分析:该观点盲目追随一线城市脚步,认为一线城市都是好学校,盲目追随热门专业,未考虑行业发展趋势。根据专业报考热度选择一线城市求学不应一概而论,首先一线城市确实平台宽、就业途径及发展道路,尤其是热门专业在一线城市就业也较好。

  但应考虑现实问题,一是一线城市高校录取分数普遍偏高,往往在一线城市外能上211的院校到了一线城市就只能上一般院校了;

  二是一线城市就业压力大,一线城市就业机会多多针对于新型产业或服务行业。对于传统行业,现在各一线城市都在强调去产能,淘汰传统行业,将过剩产能转到二三线城市,因此学习传统行业对应的专业在一线城市将很难找到对口工作;

  三是就业后一线城市生活压力大,一线城市虽说工资高,但对于家境一般的普通人来说,工资高要面临高房价、高租房成本、高消费等等问题,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基本都会入不敷出。因此,在选择一线城市热门专业时,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结合所能报考院校及专业发展前景来分析,谨慎报考。

  □ 提醒:一线城市高校普遍录取分数较高,要注意报考时同意调剂就意味着上的不一定是自己报的热门专业,很有可能是自己不了解的冷门专业。

  04家长替孩子选择

  院校、专业


  状况说明:这种方案出于家长相对学生社会经验丰富,由家长根据自己对社会发展及孩子的了解强势的为孩子选定理想院校、专业。

  □ 分析:该观点一方面取决于家长对社会、行业发展的主观判断,往往会进入思维定势转台,即家长基于自我从事的专业、职业判断行业发展趋势,但这种判断是不全面的、不完全的,对本行业根据自我发展判断,依赖于自己在本行业的地位。自己在本行业发展好、地位高,则认为孩子从事该行业最好,对外行业判断更多的依据思维定势和道听途说的了解,更是片面不完全。

  另一方面取决于家长的报考专业知识,家长对报考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将决定选择院校、专业的科学性,决定报考志愿的风险是否可控。

  □ 提醒:家长在报考志愿过程中应作为信息的搜集提供者和控制报考风险的辅助决策者,不能不听考生自我意见,在考生自我选择发生倾向性错误时要及时纠正,降低报考风险。

 

[标签:志愿填报 报考注意]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