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院校动态 > 潍坊医学院“院士讲堂”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潍坊医学院“院士讲堂”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02-25 20:44:59本站原创

  作为人才强校战略的关键一招和学校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潍坊医学院“院士讲堂”经过2年多的建设,已经成为师生广为好评、叫好又叫座的特色品牌。自2016年10月开讲以来,郑静晨、陈国强、王辰等14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国外院校的科学巨匠先后受邀来校举办讲座18场,为广大师生开拓了学术视野、引领了科研方向,院士的助力不仅为师生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装上了强大引擎。
 
  一、院士导航,科学指导顶层战略设计
 
  学校就事关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向院士虚心请教,在人才培养、大学创建、发展规划、教育改革、学科建设等方面都获得了针对性建议。学校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紧紧围绕双方战略规划,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协同发展态势。学校聘任谢立信、于金明2位院士为名誉院长,为学校发展提供全方位指导,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综合改革方案等重大文件出台均请院士把脉,帮助学校科学抓好顶层设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潍坊医学院“1258”人才工程实施办法》《潍坊医学院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管理办法》等创新举措先后实施,学校人才、科研、教学工作取得了开创性成绩。
 
  二、院士助力,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邀请院士作导师引领学生的成才之路,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学校聘任郑静晨院士为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生导师,确立武警总医院为研究生培养基地;聘任院长谢立信院士为临床医学硕士生导师,确立青岛眼科医院为研究生培养基地;聘任于金明院士为临床医学硕士生导师,与山东省肿瘤医院签订联合培养协议。研究生在学校完成基础理论学习后,融入院士团队接受院士亲自指导,几年来,3位院士及其团队已经和学校联合培养研究生20余名,研究生学术水平、业务能力大幅提升。学校连续几年坚持邀请院士为大一新生和新进职工讲授“入校第一课”,帮助师生迈好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
 
  三、院士护航,扎实推进学科科技创新
 
  学校积极创新合作新模式,学校学术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聘任戴尅戎院士为“组织工程与修复重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戴尅戎团队骨干王金武教授为康复医学院名誉院长、陈芬儿院士为“靶向药物递送研究及产业化”协同中心首席科学家、于金明院士为“肿瘤精准诊疗研究及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带头人。学校以项目的形式与各位院士开展深层次合作,陈芬儿院士为学校搭建与企业沟通桥梁,成立我校首个省级院士工作站,签署多项横向课题,获批经费近千万;戴尅戎院士团队为学校组织工程软骨临床应用、康复医学保驾护航;于金明院士带领专家团队与附属医院肿瘤科全面展开多方位合作。
 
  四、院士引领,强力提升附院诊疗水平
 
  于金明院士在学校附属医院成立院士工作站,推动省肿瘤医院与附属医院签署合作协议,率领省肿瘤医院放疗科、肿瘤内科、胸外科、乳腺外科、胃肠外科、妇科和影像医学科的专家分别与附属医院对应科室全面对接、合作。樊代明院士在附属医院成立“西京消化病医院潍坊整合医学中心”。谢立信院士团队与附属医院眼科中心保持紧密联系。院士们与附属医院的合作,极大地提升了附属医院肿瘤精准诊疗、消化系统疾病诊疗、眼科疾病诊疗水平,推动了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院士讲堂”是潍坊医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趟出了一条“以智引智、以才育才”具有潍医特色的新路子,换来了教育理念的更新、办学思路的拓宽、科研水平的升级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