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解题技巧快速反思解题方法

高考数学解题技巧快速反思解题方法

2019-02-26 17:26:58三好网

  数学学习离不开做题,但是我们不能盲目打题海战术,要做每一道题都能够有所收获,就需要我们善于总结反思,反思解题过程和解题思路。

  1、反思解题本身是否正确

  由于在解题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因此在解完一道题后就很有必要进行审查自己的解题是否混淆了概念,是否忽视了隐含条件,是否特殊代替一般,是否忽视特例,逻辑上是否有问题,运算是否正确,题目本身是否有误等。这样做是为了保证解题无误,这是解题后最基本的要求,真正认实到解题后思考的重要性。

  2、反思有无其它解题方法

  对于同一道题,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研究,可能会得到不同的启示,从而引出多种不同的解法,当然,我们的目的不在于去凑几种解法,而是通过不同的观察侧面,使我们的思维触角伸向不同的方向,不同层次,发展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3、反思结论或性质在解题中的作用

  有些题目本身可能很简单,但是它的结论或做完这道题目本身用到的性质却有广泛的应用,如果仅仅满足于解答题目的本身,而忽视对结论或性质应用的思考、探索,那就可能会“拣到一粒芝麻,丢掉一个西瓜“。一道题中本身必然包含了具体的数学知识和方法,你要通过这道题把本题所蕴涵的知识和方法提炼出来,总结归纳.像函数,研究的不外乎是定义域,值域,单调性,最值等.每做一个题就可以把这些东西复习一下,这样才能对的起你做的题.

  4、反思题目能否变换引申

  改变题目的条件,会导出什么新结论;保留题目的条件结论能否进一步加强;条件作类似的变换,结论能扩大到一般等等。象这样富有创造性的全方位思考,常常是发现新知识、认识新知识的突破口。

  5、反思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能否迁移

  解完一道题目后,不妨深思一下解题程序,有时会突然发现:这种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竟然体现了一训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它对于解决一类问题大有帮助。这样,有利于深化对数学知识和方法的认识,真正领悟到数学的思想和知识的结构,促进其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智能和潜能。

[标签:高考指导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