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关于惊蛰节气的作文:春始惊蛰

关于惊蛰节气的作文:春始惊蛰

2019-02-27 14:29:10网络整理

  春节过了,“立春”“雨水”也过了,但寒冷似乎迟迟不愿离去,北方的大地上依然春寒料峭,盎然春意姗姗来迟。近日晚间入睡后,依稀听到了阵阵似雷像鼓的隆隆声,接着听到好像有人轻轻摇动沙锤的声音,迷迷糊糊中认为,是春雷、春雨入梦了。早上起床推窗,一股清凉、微甘、湿润的小风迎面吹拂,沁人心脾,窗外的一切像刚被清水漂洗过,洁净而清新。我突然意识到,今年的第一声春雷,第一场春雨发生在昨夜。打开日历,豁然明白,惊蛰到了,一个美好的时节开始了。

  惊蛰,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农历书中记载:“斗指丁为惊蛰,雷鸣动,蛰虫皆震起而出,故名惊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各种昆虫。惊蛰过后便是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作家苇岸曾在《二十四节气》中写道:“到了惊蛰,春天总算坐稳了它的江山。”从自然物候现象看,惊蛰意味着盎然春意、美好春天的开始。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轻雷细雨,唤醒了冬眠的生灵和沉睡的草木,也使人的心海涌动起春潮。我匆匆离开房间,走出社区,走进大自然的怀抱,去感受大地回春的气象。“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果然,一幅淡淡的早春画面已经展现眼前。氤氲而升的地气裹挟着草木泥土的味道清新宜人,风儿一改凛冽清寒而变得轻盈和煦,山川背阴处的残雪消失了,小河的覆冰融化了,枯萎的树木枝条开始变绿,迎春花点缀上了黄色的细蕾,草丛里萌生出嫩绿的细芽,片片返青的麦苗像荡漾的碧波,河边的垂柳像喷洒上了淡绿的水彩。整个大自然,像脱去了冬装的少女,所有的妆容都变得清秀、纤巧而细腻起来。此刻,虽然还有些春寒料峭,离春暖花开还有些时日,但我心中已经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

  “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和任何节气一样,惊蛰与农业和土地密切相关。小时候生活在六十年代的沂蒙山区农村,从惊蛰开始,是农民最繁忙的时节,“一年之计在于春”,主要农活是施基肥、耕田犁地,准备春播。农谚道:“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只有深耕土壤,庄稼才能长的好。春耕是个苦累活,那时没有拖拉机等任何机械,送肥只能用小车推或肩挑,好一点的土地可以用牛耕,山地全部用镢头刨,而且还要抢时间,耽搁了节气,影响了播种,就没有好的收成。记得那时候生产队的农民天刚蒙蒙亮就下地干活,各家做好饭集中一起专人送到地头,早饭、晚饭都在地头吃,直到天黑才收工。多少年过去了,山乡也基本实现了耕种机械化,山地都种上了果树,劳动强度减小了,但每到惊蛰,总会想起那些皮肤晒得黝黑,肩膀被扁担压的红肿,手掌结满厚厚的老茧的农民,那些辛苦、勤劳、善良的父老乡亲,也深深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

  民谚道:“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惊蛰是气候冷暖的一个转折,是迎春入春的一次仪式。此时,心扉增添了几分期盼,几分向往。虽然田野里还有些寂静,暂时还听不到池水边的蛙歌、林木间的鸟唱、草丛中的虫鸣,还看不到莺飞燕舞、青枝绿叶、桃红李白,也还没有麦浪滚滚、盈车嘉穗、五谷丰登的景象,但这一切自惊蛰开始,将一页页翻开,美丽动人的图画将展现眼前。

[标签:节日作文 作文素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