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高中英语知识点:阅读理解题型和解题方法!

高中英语知识点:阅读理解题型和解题方法!

2019-02-28 20:29:12三好网



  高考英语试题,我们不难看出,阅读理解能力是高考考查的重点,自始至终占主导地位,并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做好阅读理解,是获得高考英语高分的关键。下面就一起来学学阅读理解的解题方法。

  阅读理解能力测试的主要要求是:

  1.阅读材料,理解材料的主旨大意,以及用以说明主旨大意的事实和细节。

  2.既理解具体的事实,也理解抽象的概念。

  3.既理解文章的字面意思,也理解深层含义,包括作者的态度、意图等。

  4.既理解某句、某段的含义,也理解全篇的逻辑关系,并据此进行推理和判断。

  5. 既能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去理解,也能结合中学生应具有的常识去理解判断。

  根据这五项要求,我们可将阅读理解多项选择题归纳为以下几种题型:主题主旨大意,细节理解题,综合推理题,概括归纳题,观点归纳题,人物评价题,词义句义理解题, 指代关系题,内容排序题等。下面结合自己平时教学中的经验体会,谈一谈做英语阅读理解题的技巧与策略。

  一、主旨大意题

  阅读理解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它是全文的概括与总结。能否抓住这个中心,取决于读者的总结能力。每篇短文都有其主题思想,而作者表现主题思想的手法各不相同。这就需要我们挖掘相同点,寻找解题的方法。

  常见题型

  1.主题型:What’s the main idea of this passage ?

  What does this passage mainly discuss?

  What’s the topic of this passage ?

  2.

  The best title for this text is (to tell ) ______.

  3.目的型: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text is ________.

  The author’s purpose of writing this text is to _______.

  What’s the main purpose of the passage?

  解题指导

  1.抓住主题句。它们一般位于文章的开头或结尾。同时,也可以贯穿各段中心句进行总结。

  2.抓住文章逻辑线索,理清发展脉络。作者往往会采取举例、比较、分类、归纳等不同方法来组织文章。

  3.把握文章的体裁,分清文体,确定思维方向。

  4.体会作者的写作意图和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辨清褒贬态度。

  二、词义理解题

  词义理解是阅读理解能力的重要指标。无论一个人的词汇量有多大,都会在阅读中碰到生词。对词义的理解往往会影响到对全文的准确把握。阅读过程中,为保证适当的阅读速度,一般不必频繁的停下查字典。对于不妨碍全文理解和出现频率较低的生词,跳过即可。词义理解包括:生词词义和熟词新义。

  解题指导

  1.利用语境、常识和语法关系推断词义。

  ① 住所需推断词汇前后的“mean”或系动词或破折号等直接定义该词的部分。

  ② 抓住文章主旨与该段所表达的中心。特别对于议论文要牢记论点与论据的相互支撑关系。

  ③ 通过例证、比喻、对照、插入语等语法结构推断词义。

  2.利用词根、前后缀与合成词推断词义。

  三.句意理解题

  句意理解题是常见的阅读题型。它不仅考查对句子表层意思的理解能力。有时还需要读者结合上下文和平时的知识积累、生活常识和人生阅历来判断或推断句子的深层含义。

  常见题型

  1.开门见山型:问题中直接要求读者对文中某一句进行理解。

  The underlined sentence may tell us that ______.

  What does the underlined sentence mean?

  2.隐含理解型:题目中未直接点出考查句,需要我们根据题干和选项信息找到并理解该句。

  ①简单理解:通过理解句中关键词,明确句内关系以获得正确答案。

  ②综合理解:需要结合语境、分析上下文关系,获得正确答案。

  解题指导

  1.根据题干,缩小并锁定相关句段。

  2.挖掘选项异同点寻找提示。

  3.利用各类词义理解技巧逐一突破关键词。

  4.抓住表示因果、转折、递进、并列等关系的连词,准确把握句内各分句以及该句所在段落各句间的逻辑关系。

  四.概括归纳题

  在词义与句义理解的基础上,结合上下文总结归纳某一段或几段的大意,对于把握文章主旨,分析全文结构都是至关重要的。此类题型考查了读者段落或文章某一版块的理解概括能力。

  常见题型

  1.单段型:要求归纳某一段大意。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last paragraph ?

  According to the third paragraph ,the Britons think that ___.

  In paragraph 2, the writer uses the example of the ancient Greek athletes to show that ____.

  2.多段型: 要求归纳多段大意或多段细节总结某一非全文主旨的观点。

  解题指导

  1.通过审题,缩小范围,锁定相关段落。

  2.利用词义及字意理解技巧,透彻把握段落关键词的含义。

  3.抓住文章中连词(如表转折、因果、递进、承接、让步等关系的词语)、 序数词(如First …Second …)等提示性词句,辨清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

  五.观点态度题

  观点态度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要求考生具有较高层次的阅读技能,包括在复杂的语境条件下,把握作者的思路;在较高深的措辞中,探索作者的隐藏思想及真正的写作意图。常见观点态度题用以考查文章的写作意图和作者主观态度的把握;分析作者对某些细节描述的意图。

  常见题型

  What’s the writer’s /author’s attitude towards to wards …?

  The writer /author believes(implies, suggests) that ______.

  The writer /author seems to agree(think ) that _________.

  The writer / author tries to tell us _______.

  The writer’s / author’s tone would be best described as _______.

  解题指导

  1.抓住文章和选题中反映态度、语气的关键词,特别是其中的形容词和副词,分清褒贬。

  2.利用概括归纳题与主旨大意题的解题技巧,准确把握文章中心思想与段落结构。

  3.务必忠实原文,切忌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作者。

[标签:复习方法 高中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