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中化学 考试答题技巧总结

高中化学 考试答题技巧总结

2019-03-05 15:50:14三好网

  小编总结整理了化学考试答题技巧,给大家最实用的考试秘籍,祝大家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发挥顺利,取得好成绩。

  化学

  审题很重要

  平稳心态

  以往考生做化学试题的感觉是:题目似曾相识,做起来高高兴兴。要知道:求稳是命题的指导思想。其中:

  新——立意新,在形式上赋予新意,但难度并不大。

  稳——考查的内容稳在化学的主干知识。多数题并不比平时练**的题目难。它会贴近考生的学**实际,力求稳定考生的情绪,使考生发挥出正常水平。体现在:选择题一般不难,每道大题的编排也以送分题开始,逐渐增大难度。这种设问的梯度,让各层次考生都有发挥的空间。

  万一遇到难题,考生要冷静“止损”,处变不惊,遇“难”不乱。

  认真审题

  1、试卷几乎不会出现无用的干扰信息。考生要查看题目所给的信息是否都用上了,注意寻找明示或暗示问题思考的角度性信息。

  2、注意关键词、实验目的等重要信息,以有效避免回读。比如是过量还是少量;是短周期还是前20号元素;是化合物还是单质或混合物;是烃还是烃的衍生物;是几滴还是几毫升等。

  3、读工业流程题,可先采用诸葛亮奉行的“观其大略”,然后切入到问题,再带着问题精读精解。分析时,考生要根据目的,对比原料和目标物,思考元素的不同存在形式转化时,要加入哪些类型的试剂(酸性或碱性物质、氧化剂或还原剂、沉淀剂等),发生哪些类型的反应。

  4、对定量实验题,要先看目的,根据测定的物理量,领会实验的原理、操作等。

  5、对实验探究题,一讲逻辑,二讲论据。设计方案时,要分析变量是什么,是否要做到等浓度、等pH或等体积。

  按照要求作答

  1、要注意的答题要求是写“名称”还是“化学式”;是写有机物的“分子式”还是“结构简式”;是写“化学方程式”还是“离子方程式”;是写官能团还是含氧官能团;是写元素符号还是元素名称;是写等号还是可逆符号;是“由大到小”还是“由小到大”;是只答化学用语还是结合化学用语简答等。

  2、作答简述题时,可模仿高考题的表达方式。如排除溶液稀释对颜色改变的影响;确认无xx,排除其对xx检验的干扰(或排除对xx 与xx反应的干扰);用xx替换xx做上述xx实验,对比现象等。对于说理论述题,考生要阐述解题的逻辑链条,不要缺省。

  3、其他要注意的事项:书写热化学方程式,是否遗漏物质的状态、“+”“-”号、“kJ·mol-1”;反应方程式的条件是否书写正确;有机反应小分子产物是否漏写,有机物的结构简式是否多氢或少氢,聚合反应的几处n是否漏写;易错字书写是否正确,如油脂、酚醛树脂、坩埚、饱和、蘸取、蒸馏、萃取、静置、氨基、铵盐、石炭酸等。

  合理分配时间

  理综卷答题时间的分配很重要。考生做选择题要求稳,速度不能太快。对于难题,可暂且搁置,迂回作战。不要频繁看表,以避免不必要的慌乱。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