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考复习 高中化学必修一氮的氧化物知识点

高考复习 高中化学必修一氮的氧化物知识点

2019-03-05 17:11:10三好网

  虽然考前刷历年真题很重要,但是在刷题之前一定要扎实基础。化学知识点又繁多,所以一定要梳理清思路。小编整理了高考考前复习,高中化学必修一氮的氧化物知识点如下。



  1.氮的氧化物

  氮有多种价态的氧化物,如N2O、NO、NO2、N2O4、N2O3、N2O5等,其中属于酸性氧化物的是N2O3、N2O5。

  2.NO与NO2性质的比较



  3.氮氧化物与O2、H2O反应的计算方法

  (1)电子守恒

  当NOx转化为硝酸时要失去电子,如果是NOx与O2混合,则反应中O2得到的电子数与NOx失去的电子数相等。

  (2)原子守恒法

  4NO2+O2和4NO+3O2从组成上均相当于2N2O5的组成,都与N2O5+H2O===2HNO3等效。当NO、NO2、O2的混合气体溶于水时利用混合气体中N、O原子个数比进行分析判断。



  NO2、NO的混合气体能被足量烧碱溶液完全吸收的条件是:n(NO2)≥n(NO)。一般适合工业尾气中NOx的处理。

  (2)催化转化法

  在催化剂、加热条件下,氨可将氮氧化物转化为无毒气体(N2)或NOx与CO在一定温度下催化转化为无毒气体(N2和CO2)。一般适用于汽车尾气的处理。

  5.氮氧化物对环境的影响

  (1)光化学烟雾

  NOx在紫外线作用下,与碳氢化合物发生一系列光化学反应,产生的一种有毒的烟雾。

  (2)酸雨

  NOx排入大气中后,与水反应生成HNO3和HNO2,随雨雪降到地面。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NO+O2===2NO2,3NO2+H2O===2HNO3+NO。

  (3)破坏臭氧层

  科学研究表明,进入高空平流层的氮氧化物,可以加快臭氧层中臭氧的分解速率,从而像氟氯烃类物质一样破坏臭氧层,形成臭氧空洞:2O33O2。导致地面紫外线辐射量增加。

[标签:复习指导 化学学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