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中化学方程式大全 配平方法大总结

高中化学方程式大全 配平方法大总结

2019-03-05 20:14:19三好网

  化学方程式一直是大家学习的重点与难点,你是否疑惑学霸为什么分分钟就能完成配平,而你思考半天也无从下笔?今天教教大家配平化学方程式的方法,超级实用哦,快学习吧!

  1.零价法

  用法:无法用常规方法确定化合价的物质中各元素均为零价,然后计算出各元素化合价的升降值,并使元素化合价升降值相等,最后用观察法配平其他物质的化学计量数。

  【例1】试配平 Fe3C + HNO3= Fe(NO3)3 + NO2 + CO2+ H2O。

  分析:复杂物质Fe3C按常规化合价分析无法确定其中Fe和C的具体化合价,此时可令组成该物质的各元素化合价均为零价,再根据化合价升降法配平。Fe3C → Fe(NO3)3和 CO2整体升高13价,HNO3 → NO2下降13价(除了Fe、C以外,只有N变价)。易得 Fe3C + 22HNO3= 3Fe(NO3)3 + 13NO2+ CO2 + 11H2O。

  2.平均标价法

  用法:当同一反应物中的同种元素的原子出现两次且价态不同时,可将它们同等对待,即假定它们的化合价相同,根据化合物中化合价代数和为零的原则予以平均标价,若方程式出现双原子分子时,有关原子个数要扩大2倍。

  【例2】试配平 NH4NO3= HNO3+ N2+ H2O。

  分析:NH4NO3中N的平均化合价为+1价,元素化合价升降关系为:

  NH4NO3 → HNO3:+1→+5升4×1价

  NH4NO3 → N2: +1→0 降1×2价

  易得 5NH4NO3= 2HNO3 + 4N2 + 9H2O

  3.整体标价法

  用法:当某一元素的原子或原子团(多见于有机反应配平)在某化合物中有数个时,可将它作为一个整体对待,根据化合物中元素化合价代数和为零的原则予以整体标价。

  【例3】试配平 S+ Ca(OH)2= CaSx+ CaS2O3+ H2O

  分析:NH4NO3中N的平均化合价为+1价(NH4中-3价,NO3中+5价),元素化合价升降关系为:

  NH4NO3→HNO3:+1→+5升4×1价

  NH4NO3→N2: +1→0 降2×2价

  易得 2(x+1)S + 3Ca(OH)2 = 2CaSx + CaS2O3 + 3H2O

  4.逆向配平法

  若氧化剂(或还原剂)中某元素化合价只有部分改变,配平宜从氧化产物、还原产物开始,即先考虑生成物,逆向配平;自身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宜从生成物开始配平,即逆向配平。

  【例4】P + CuSO4 + H2O = Cu3P + H3PO4+ H2SO4

  该反应的氧化剂是P、CuSO4,还原剂是P,以反应物作标准求得失电子数比较困难,但是氧化产物只H3PO4、还原产物只Cu3P,所以以1mol H3PO4和1mol Cu3P作标准物容易求得失电子数。

  答案:11 15 24 5 6 15

  5.有机反应的配平法

  有机物参入的氧化还原反应,通常首先规定有机物中H为+1价,O为-2价,并以此确定碳元素的平均化合价。再根据还原剂化合价升高总数与氧化剂化合价降低总数相等原则,结合观察法配平。

  【例5】 H2C2O4 + KMnO4 +H2SO4= CO2 + K2SO4+ MnSO4 + H2O

  解析:H2C2O4中,令H 为+1价,O为-2价,则C的平均化合价为+3价。1个H2C2O4化合价升高数为2,1个KMnO4化合价降低数为5,最小公倍数为10,故H2C2O4的系数为5,KMnO4的系数为2。配平的方程式为:5H2C2O4+2KMnO4+3H2SO4=10CO2+K2SO4+2MnSO4+8H2O

  6.缺项方程式的配平:

  如果所给的高中化学方程式中有反应物或生成物没有写出来,在配平时,如果所空缺的物质不发生电子的得失,仅仅是提供一种发生反应的酸、碱、中性的环境,可先把有化合价升降的元素配平,再确定出所缺的物质,把系数填上即可。

  【例6】BiO3-+ Mn2+ +  = Bi3++ MnO4

[标签:复习方法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