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三地理 为什么学不好地理,问题在哪里?

高三地理 为什么学不好地理,问题在哪里?

2019-03-06 15:17:59三好网

  很多人都会问老师高中地理怎么学?平时都记住了高中地理课本上的内容,是分数还是不理想,区域地理怎么学,地图怎么背,知识点怎么背?

  其实很多同学都进入了一种误区,那咱们先说这几大误区:

  1.死记硬背

  在高考考题越考越灵活的今天,还仍有一大群同学学习时候在死记硬背,有的甚至背的是什么自己都不知道,真的挺可怕的,首先我要说这种学习方法是比较愚 蠢的,也是很低效的,根据新课标对大家的要求,是培养考察大家的地理思维能力,是要求大家做到对知识点的灵活运用而不是学死了。

  再例如我给大家说一个切身的东西,我们在讲河流治理时候讲过一个河流叫田纳西河,可是我们平时练习册上的题,考试的题,高考题里会考田纳西河吗?不会 的,一般都会考什么长江黄河,现在长江黄河都考恶心了,考什么,任意一条河流都可能出,比方说给就给你个经纬网不给其他条件就问你,A河B河,R河Q河的 河流水文特征,或者直接说读图,下图为我国某地区或者南方地区某河流的示意图,结合所学知识读图回答下列问题。有木有啊,有木有,如果你是把田纳西河背 会了,考试时候考你的是热带雨林地区河流,考你A河B河,R河Q河,你认为这道题能给你多少分是吧,那么大家要说了那我们学田纳西河有什么用?平时考试为 什么这么考?所学的知识和考题为什么差别那么大?

  前面我们在据例子时候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不过还是有人会问,我地理上课听课也很认真,为什么做题没思路?这里我就要和大家说了,这就是没有理解 学的意思了,其实我们这里的学不仅仅是要学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分析这类问题的方法,也就是分析河流水文特征的方法,知识只是个载体,引导出来分 析方法才是我们要真正学的,否则你背会一个不去分析,这个是你是可以了,但是给你个区域你照样不会,为什么?不正是因为你都不知道如何去分析,只会盲目的 背,不去分析不去总结,凭借着自己的记忆真的能学会那浩如烟海的知识吗,岂不是很悲哀的一件事?这不就是大家的现状吗?

  所以大家要知道我们要会学习,才能学好习,我们应该学的是老师讲的各类问题的分析思路方法,你例如就田纳西河为例子,我们应该学的是河流应该从它的水 位高低,水系特征,流量大小,流速大小,含沙量大小,有无结冰期,有无凌汛,汛期枯水期时间及长短,水能蕴含量大小,航运价值,河流补给类型等等方面去分 析,如果每个地区你都按照这个去分析,想想你只要基础不差,再加上会分析会定位,这分得来难道是件很难得时期吗?总比咱们死记硬背要高效的多吧,所以学会 了分析方法才是正确的学习方式。

  河流分析是如此其他的其实也是如此,不要觉得文科只是背背就能考分的,其实抱有这种态度的人往往成绩都不是很理想,不信你可以问问你们的同学或者学长 学姐,问他们学习方法,如果他们说死记硬背就可以学好的话,那么你可以问问他们,他们的地理成绩如何,我相信大多数都不理想,所以大家要知道,学知识要学 懂了学通了就要学它的分析方法,这样才能活学活用,真正的学会知识。

  2.地图的错误认识

  有的人读完了我第一段话,知道如何学习了,但是又会接下来问一些列问题,例如老师地图用不用背呀?老师地图怎么背呀?背那些重要的经纬网有用吗?背地 图有哪些技巧方法?怎么才能最快的背会地图呀?地图太多了根本就看不完呀?怎么读图呀,怎么培养读图能力呀,我感觉一看地图就看不进去和看天书似的?我就 想说那么多地图你都能背下来吗?不可能的对吧那地图怎么去学去看那?

  其实这又是大家的误解,地图这个东西也不是背的,我认为应该是多看的,去熟悉的,而不是像有的人说去背经纬网,北纬30度经过什么什么,东经60度经 过什么什么的,背的自己恶心了吐了都不知道自己背的是什么,再有这样背下去的倘若高考不给你经纬网只给你个轮廓怎么办?

  所以地图也不是死记硬背的,地图应该怎么去学怎么去看那,我认为地图咱们应该要多去看就好了,每天你可以看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慢的例如看个日本朝 鲜半岛啥的,快的可以看东亚东南亚南亚这么去看,每天不需要花费太长时间,10分钟就差不多,利用一个课间或者闲散时间,自习时间去看,两三天攻克一个区 域,每次看都在脑海里蓄存起来,慢慢的脑海里储存的多了你就熟悉区位了,熟悉位置了,当然看地图时候你不能死盯着去看,应该如何去做那?

  我们应该看一张地图就应该去思考去看这个图里有什么地理事务,找出来,因为高考时候地图图文类的题占了大半壁江山,所以我们高考时候应该掌握的一个技能就是读图,但是大家往往欠缺的掌握不好的恰恰是读图分析能力,那么如何去读图那,怎么培养读图能力那?

  我建议大家刚开始时候看图时候那个本,记下来你看出来的地理事物,可能刚开始看时候读出来的少一些,没关系没有人是下生就会看地图的,都是学出来的, 如果你觉得你的读图能力很差,也可以把自己读出来的找老师或者学霸看,让他们指点你一下哪里没看出来,然后去反思总结,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比如为什么自 己没用分析出来,下次争取改变一些,每一天都在训练每一天都进步一点,这样慢慢的你的读图能力就会有很大的提高,只要坚持一个月最多三个月你就可以把读图 能力训练的很棒,在碰到题分析起来就不会太费劲了。

[标签:地理学习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