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考地理关于气候特点及成因的问答题

高考地理关于气候特点及成因的问答题

2019-03-06 15:51:01三好网

  高考地理关于气候特点及成因的问答题。关于气候特点及成因的87个问答,考试中一般会出现1-2道这样的问题,所以,关于气候问题,会考一些问题,给大家这20多个说不定会有那个就考到了!

  1、为什么亚洲季风气候最显著?

  原因:主要受海陆分布的影响。

  地处世界最大的大陆亚欧大陆和最大的大洋太平洋之间,海陆热力性质差异特别显著所致。

  表现:东亚:夏季吹东南季风,冬季吹西北季风,雨热同期;

  南亚:夏季西南季风,冬季吹东北季风,有明显的干湿季。

  2、为什么亚洲有热带、温带季风气候,其他洲没有?

  仅亚洲有热带季风气候的原因:南亚地区冬季受海陆热力性质差异的影响,吹东北季风,夏季时由于气压带和风带的季节移动,东南信风过赤道后偏转为西南季风,风从印度洋吹往南亚地区,带来降水。而其他大洲的该纬度地区,均处于信风带的上风向地区,海陆面积较小,故不能形成热带季风。

  仅亚洲有温带季风气候的原因:亚洲处于最大的大洲和最大的大洋之间,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明显,夏季风影响的范围能延伸到较高纬度,而其它大洲由于海陆热力性质差异较小,夏季风影响的范围较小。故只有亚洲有温带季风气候。

  3、世界各地的季风气候风向如何变化?

  北半球的亚热带和温带季风气候:夏季吹东南季风,冬季吹西北季风;热带季风气候夏季吹西南季风,冬季吹东北季风。南半球的季风气候:夏季吹偏北风,冬季吹偏南风。

  4、塔尔沙漠的成因?

  塔尔沙漠的形成与夏季风有关:

  (1)塔尔沙漠在夏季形成热低压,但高空上受副高控制,下沉气流盛行,形成高低压叠置,使得低压气流不能进一步上升,而成云致雨。

  (2)西南气流自阿拉伯和非洲吹来,较干燥。

  5、撒哈拉沙漠横贯非洲东西,一直延伸到海边的原因?

  常年受到副高和信风带的影响,以及热带大陆气团的影响。西侧受加那利寒流的影响,减温减湿,东侧为红海,但因水体较小,因此气候较干燥,降水稀少。

  6、撒哈拉沙漠的成因?

  (1)大西洋沿岸受加那利寒流的影响,由北往南影响沿岸,大气稳定。

  (2)地中海受相对气压影响,冬季为相对低压,气压在此辐合,热带大陆性气团影响地中海,夏季地中海为相对高压,下沉气流强盛,使地中海沿岸气流下沉,加深撒哈拉沙漠气候的干燥。

  (3)红海为狭窄水体,东北为阿拉伯沙漠区,东北信风吹来干燥气流,处于副热带海区,高温高盐,大气稳定。

  (4)南部的副高可达18oN。

  7、纳米布沙漠的成因?

  常年受副热带高压和东南信风的影响,空气干燥;沿岸有本格拉寒流的影响,减温减湿。

  8、阿塔卡马沙漠的成因和向北延伸到赤道的原因?

  因寒流经过沿岸,使近地面成为冷源,因此在近海面出现了大气逆温现象,导致大气不能够不断地上升,形成热带沿海多雾性荒漠区。

  9、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成因?

  本区域身居内陆,既受不到大陆东岸季风环流中夏季风的影响,又无法受到大陆西岸三圈环流中西风的影响,故降水稀少, 形成了温带内陆荒漠区。

  10、纳米布沙漠没有延伸到东海岸的原因?

  (1)受南非高原地形的阻挡,干热气流不可以影响到东海岸。 (2)东岸地区沿岸有暖流经过,带来充沛的水汽。

  11、红海两岸成为热带沙漠气候的原因?

  两岸处于北回归线附近,常年受到副热带高压带和东北信风带的控制,蒸发旺盛,炎热干旱。且红海的水面狭窄,不能给两岸地区带来降水。

  12、加利福尼亚沙漠的成因?

  受副高的影响以及加利福尼亚寒流的影响。

  13、澳大利亚中西部成为沙漠气候的原因?

  受副高、信风带以及西澳大利亚寒流的影响。

  14、刚果盆地雨林气候的成因和没有延伸到东海岸的原因?

  处于南北纬10o之间,常年受到赤道低气压带的影响,盛行上升气流,全年高温多雨。

  (1)东部为东非高原,地势较高,来自几内亚湾的气流,印度洋的东南信风在沿海有降水,但难以进入东非高原。

  (2)西南气流本较浅薄,进入东非高原就更薄,故降水少,东非高原为热带草原气候。

  (3)气压带风带的移动,北夏南冬时处于18oN,北冬南夏时向南移,经过东非高原的时间短,降水量少。

  15、亚马逊平原形成世界最大热带雨林气候区的成因?

  亚马孙平原面积广大,地势低平,又位于南美洲北部的赤道附近,常年受赤道低压和信风的控制,空气对流旺盛。它的北、西、南三面为高原、山地,东面向大西洋敞开,沿海又有暖流经过,从东北、东南方向海上来的湿热气流汇集内陆,并受西部山地抬升作用,终年降水丰沛。因此,亚马孙平原成为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气候区。

  16、马达加斯加东西两岸气候差异的成因?

  马达加斯加岛东岸处于东南信风带的迎风坡,且有马达加斯加暖流经过,故降雨较多。而西岸则处于背风坡的位置,且吹的风主离岸风,故降水较少。

  17、澳大利亚东北部雨林气候的成因?

  夏季时,受到赤道低压带的控制,盛行上升气流,降水多;冬季时,东北部受到东南信风的影响,风从海洋吹来,水汽较充足,且沿岸有东澳大利亚暖流经过,加大了其水汽的含量,故澳大利亚东部部为热带雨林气候。

  18、巴西高原东南部雨林气候的成因?

  常年受巴西暖流的影响,增温增湿;东南信风的迎风坡,地形雨丰富;纬度低,气温高。

  19、与同纬度的印度半岛相比,为什么阿拉伯半岛多沙漠,而印度半岛是热带季风气候?

  阿拉伯半岛三面被陆地所包围,常年受到东北信风带和副热带高压带的控制,盛行热带大陆气团,风从陆地吹到阿拉伯半岛,水汽含量少。

  印度半岛三面为海洋,夏季时,气压带风带北移,东南信风过赤道后偏转为西南风,风从北印度洋吹向印度半岛,带来充沛的降水,形成雨季;

  冬季时,气压带风带南移,使印度半岛受东北信风带的影响盛行东北季风,且此时亚洲大陆形成冷高压,气流向四周辐散,影响印度半岛,使其降水少,形成干季。

  20、东部非洲赤道地区不是热带雨林气候而是热带草原气候的原因?

  非洲东部为东非高原,地势较高,沿岸的暖湿水汽难以进入东非高原,使其形成热带草原气候。

[标签:高考复习 地理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